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最近火爆全网的神曲,竟是芜湖人创作!

字体大小:

近日,网上掀起用《千年等一回》背景音乐剪辑视频的热潮,大江资讯也推出相关短视频展现芜湖之美,广获好评。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大美芜湖!”“我的芜湖我的家,欢迎各位来春色满城的芜湖打卡!”

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由中国台湾地区的作曲人——左宏元作曲,歌词里还藏着不少人都未发现的“China”。之所以念念不忘“China”,是因为左宏元是一位芜湖人。

左宏元


打开音乐软件,搜索歌手高胜美所演唱的《千年等一回》。仔细听来,在“梦缠绵,情悠远哎”后出现的间奏,唱的就是“chi china chi china”。左宏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白蛇传就是中国音乐文学、戏剧文学的代表作,所以间奏自然是要china”。


那为什么大多数听众看到歌词里写的却是间奏“啦啦啦啦啦啦”版本呢?那是因为这首歌随着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的播出,在1992年开始传唱。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我当初为什么歌词不能写出来,我是怕很多地方会不让我们唱。”《新白娘子传奇》剧组26年后再聚首的时候,左宏元才吐露了这个秘密。

这枚隐藏彩蛋,表达了左宏元深沉的爱国之情。据公开资料显示,左宏元1930年出生于芜湖,今年已是94岁高龄。1949年,在与父母失联的情况下,左宏元独自一人登上了一艘开往中国台湾地区的轮船,从此在海峡对岸开启了精彩的音乐人生。

除包揽《新白娘子传奇》中12首歌的作曲,左宏元还献唱了插曲《渡情》。剧中船夫和小青在船上放声歌唱,那豪迈的男声正出自左宏元。有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在有些版本中,作曲人一栏写的是“古月”,这其实是左宏元给自己取的笔名。“古月”两个字合在一起就是一个“胡”字,左宏元自嘲自己做音乐喜欢“胡来”。


作为中国台湾地区的知名音乐人、作曲家,左宏元的代表作品还有我们耳熟能详的——《蜗牛与黄鹂鸟》《踏浪》《青青河边草》《千言万语》《天大地大》《我是一片云》《自从有了你》(电视剧《还珠格格》片头曲)……这些歌曲或古风浓郁,或凄楚缠绵,或激昂动感,虽历经几十年,至今仍被传唱,是许多人的美好回忆。

细听一遍芜湖老乡左宏元

作曲的《千年等一回》

找出彩蛋

“chi china chi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