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搭建新场景 角逐新赛道

字体大小:

近日,鸠江区举行建设“无人驾驶先行区”启动仪式,无人叉车、无人物流车、无人出租车、无人环卫车等悉数亮相,满满的科技感让人眼前一亮。鸠江区抢抓我市全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的机遇,发力抢占无人驾驶新赛道,目前无人驾驶产业生态已初具规模,智能网联应用场景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未来发展前景很值得期待。

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大多应用于物流、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环卫等领域。对于我市而言,可以考虑进一步拓展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场景,积极布局无人驾驶农机研发制造。一方面,多年来我市坚持把现代农机及智慧农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新产业之一,智能高效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础扎实,底蕴相对雄厚。另一方面,和在城市公开道路行驶的无人驾驶汽车相比,无人驾驶农机需要应对处置的情况相对简单,无论是识别感知,还是发动机启停控制、纵向速度控制、横向偏差控制等,可以适当降低精度要求、提高容错率,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相对容易实现。

发展智能高效农机装备,是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农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科技将更好地赋能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为粮食稳产增产保驾护航。

吴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