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龙行龘龘!芜湖龙灯正在向我们走来

字体大小:

敲锣打鼓吹喇叭、热闹非凡迎龙灯……虽然农历新年未至,但是在接龙灯的仪式中,已能感受到年味渐浓。近日,芜湖南陵县许镇镇的程家龙灯厂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程永胜和整个家族的手艺人们齐齐上阵,加班加点忙着扎制龙灯。龙灯厂里色彩艳丽、喜气洋洋的板凳龙灯引人注目,这些龙灯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浓郁氛围,更展现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即将到来的龙年,让程永胜家的龙灯生意格外红火。“以往年关,也就能扎个十多条龙灯。今年的订单翻了一番都不止。”程永胜笑着说,2023年4月他就接到农历新年的首笔龙灯订单。走进龙灯厂,师傅们都在忙碌着,他们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完成扎制龙灯的各道工序。年纪最大的两位师傅年逾七旬、头发花白、眼神专注,不一会儿,篾条便在他们手里千回百转,化身为龙灯的条条骨架。


图片
据龙灯厂老板程永胜介绍,制作板凳龙灯的手艺是他家里传承下来的,其父从1979年便开始制作龙灯,他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耳濡目染,年关时如果接到的订单多,一家人都会帮忙扎制龙灯,年复一年地传承着这项技艺。技艺里,不仅有手艺人的匠心,还有对未来美好的期盼与祝愿。

图片
图片
程永胜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自家传承的主要是扎制板凳龙灯的手艺,板凳龙灯结构为板式,由龙头、龙身、龙尾组成,板板相连、环环紧扣,寓意人丁兴旺、团结协作,祈愿风调雨顺、岁岁平安。龙头最长一般不低于2.8米,龙身一般2.2米,龙尾2.6米。

图片
图片
板凳龙灯工序复杂,首先从木板开始,要将木板凿出洞孔;然后在板上用竹篾编制出龙头、龙身和龙尾的骨架。扎好造型后需要糊纸、装饰,其中装饰的工序比较复杂,含有戴花、描绘、涂彩、戴龙旗、装灯等众多工序。此外,还需要制作龙珠、门灯笼和香灯笼,这些也是舞龙灯活动必不可少的部分。

图片
为了喜气洋洋地过龙年春节,周边各镇的不少村庄都过来订购龙灯。“客户主要是以自然村为单位订购龙灯”,程永胜告诉记者,龙灯厂现在大约有16位师傅共同制作龙灯,每天能制作20板左右,师傅们按照工序分工制作,形成流水线式的制作生产。

图片
龙灯做好,订做双方会进行一个简短但不失隆重的交接仪式,也叫迎(接)龙灯,在一声声锣鼓喧天中,拼接好的板凳龙灯应声而动,龙头昂起,慢慢腾挪,人们前呼后拥,好不热闹。春节期间,人们将龙灯舞动起来,姿态万千,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记者:李婷维 实习生 方淑玲 叶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