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建设海绵城市让城市功能更完善

字体大小:

近年来,繁昌区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预计于2024年年底前完成纳入芜湖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中的18个重点项目,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芜湖市是国家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根据计划安排, 在2022年至2024年三年示范期期间,芜湖市将重点实施海绵项目180个,繁昌区的这18个重点项目就包含其中。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是城市建设的一次理念创新,通过科学设计和建设,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合理调配,从而避免大旱大涝现象的出现,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

海绵城市建设,可以实现雨水在城市中自由迁移,使城市在面对自然环境的变化时表现出了适宜的弹性,让城市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建设海绵城市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

当然,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只有将其与水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在提高“海绵体”的规模和质量上多下功夫,加大水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才能让城市在海绵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体现出更强的亲和力。(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