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封“表情包”家书,感动芜湖!

字体大小:
“在学校里要听老师的话,做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我在上甘岭一切都好,不要挂念……”


这是一封跨越70年时空的红色家书,来自抗美援朝战场上“最可爱的人”亲手绘写的书信,字字含情,句句想念,字里行间无不蕴含着对家人的爱。考虑到妹妹年幼,识字不全,烈士李征明还在信中画上了很多温馨的小插画。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在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举办的庆祝建军节主题活动中,李征明烈士的妹妹李晖深情重读了这封红色家书,让现场很多观众潸然落泪,这幕场景也被央视等媒体报道。这封插入了众多手绘画的书信,被很多人称为最令人感动的“表情包”家书



在硝烟弥漫的坑道里,他握笔万分坚毅,言语却万般温软地和家人聊天……”78岁的李晖老人是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李征明烈士最小的妹妹,每当开启这份跨越时空的红色家书,和别人讲述烈士哥哥李征明写就的一笔一划皆是想念的信件,李晖总是情不自禁地流下思念的泪水。


“表情包”家书 细节之处展爱意


李征明,1930年生于江苏省原宿迁县侍岭乡(现宿迁市宿豫区侍岭镇)李小圩。1950年入伍,1952年赴朝,在战火中荣立二等功。

战争间隙,李征明用家书寄托对家人的思念。信中,他希望弟弟、妹妹们追求进步,追上时代,早日加入党团组织,“表情包”家书正是李征明写给小妹李晖的。

“你要与三姐团结好,不要闹意见,还要帮助其他同志学习并要帮助妈妈做活,不要磨人,在学校里要听老师的话,做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1953年3月25日,他在写给李晖的信中写道:我在上甘岭一切都好,不要挂念。我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坚决杀敌,争取戴上大红花,使得全家光荣……



在信中,他不厌其烦地叮嘱妹妹记得将家里的一切情况告诉他,还往家里寄钱给妹妹买文具和口风琴,并嘱咐她们帮助母亲做家务,承诺会在战争结束后,送妹妹们去上学。


考虑到妹妹年幼,识字不全,他在信中画上了很多小插画,比如“毛主席”和“军功章”,都配了生动有趣的图示。最有意思的是,在每封信的开头,李征明都会手绘出每个收信人的专属头像。“二姐头发最长,三姐其次,我的最短。”李晖回忆到这里,满是笑容。在信的结尾,李征明还画出自己向妹妹敬礼的图案。

“二哥总是描述那里一切都好,让我们不要挂念。”李征明向家人描绘了朝鲜人民生活的情状,却对战争的残酷和凶险只字不提。在和大江资讯记者聊起她与二哥短暂又温馨的回忆时,李晖不禁落泪。“我怀念我的二哥,他是我们兄弟的榜样,是家人的骄傲。我也不负哥哥所望,1966年随家人来芜湖定居,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壮烈牺牲 家人沉痛缅怀


“我的母亲把两个儿子(二子和四子)送到前线去了。”李晖感慨地称,正是母亲的大仁大义,心中有家国,也激励着一家人的爱国情怀。

1952年,李晖的两个哥哥都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四哥李智在战斗中脚后跟和三个脚趾被敌人的炸弹炸掉了,从战场上被送回国养伤。

“我二哥很有才华,吹拉弹唱画,样样都会。作为文化教员,他本不必上战场,但他主动请缨,坚定要求去前线作战。”从李晖的话语中,一个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即便在战斗中负伤,仍坚守阵地的英勇形象仿佛就在眼前。


不幸的是,在后续战斗中,李征明头部受伤,壮烈牺牲。1953年6月,李征明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风华正茂的23岁。“今天流血流汗是光荣的,是为了朝鲜人民的独立,为了祖国的安全建设,使人民和我们的家人过上好日子。”李晖称,这是哥哥说过的话,也用生命践行着他的诺言。

二哥牺牲后,母亲夜夜以泪洗面,茶饭不思,父亲虽不言语,但经常赋诗以寄哀思。“魂飞万里返家乡,梦境相逢岂渺茫。”在父亲的感染下,李晖也将对哥哥的思念化作诗篇。“字字句句皆铭记,战地家书抵万金。”

捐出家书原件——“希望能被更多人看到”


从李征明奔赴战场直至牺牲,李晖和家人一共收到了来自前线的7封家书为让更多人看到这些书信,感受英雄的铁骨柔情和舍生取义的爱国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李晖和家人将珍藏的家书原件分别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捐献4封,向中国人民大学红色家书博物馆捐献2封,家中仅保留了一封。

战火纷飞下,一字一句写不尽对家人的眷念和不舍,一笔一画也绘就了一腔壮烈的家国情怀!

今时今日,当我们再次阅读这些珍贵的家书时,仿佛听到了志愿军战士在战火中的声声倾诉与期盼,深刻感受到他们在字里行间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和对祖国的无限眷恋。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向不畏流血牺牲的英雄儿女致敬!


见习记者:严艺伟/文 郑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