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让“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鸠兹大地蔚然成风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同志回信,对他们多年来坚守岗位、甘于奉献予以褒奖,勉励其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对“中国好人”的关怀关爱、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安徽工作的关心。这封回信不仅是写给李培生、胡晓春个人的,同时也是对所有“中国好人”的殷切期望。

“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总书记的这句话,正是对多年如一日与山为友、与松作伴的李培生、胡晓春等许许多多在平凡岗位上担当奉献的劳动者最精准的诠释和礼赞!放眼中国,无数平凡人用不平凡的壮举让社会充满爱和力量,芜湖也不例外。自2008年“中国好人榜”发布以来,我市累计有126组131人入榜。“中国好人”夏云兴20年致力于乡村发展艺术特色教育,引领众多有艺术专长的青年人做乡村振兴的“筑梦人”;“中国好人”马本萱把车厢当成岗位学雷锋、为民服务践初心的舞台,演绎了诸多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感人故事;“中国好人”王新发,扎根乡村教育一线,不畏苦,不怕难,不言累……他们用责任担当和善行义举,生动展现了“好人芜湖”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一个重要意涵,就是在全社会营造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氛围,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这就要求我们从制度设计和实际操作两个层面大力选树“好人”模范,完善褒奖“好人”模范的政策措施,让尊重“好人”模范具体化、有规则、可操作;扎实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和道德实践活动,加强道德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治理;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的工作载体,引导人们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努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质效,建立健全发挥“好人”模范榜样作用的常态化机制;大力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广度深度拓展。

“中国好人”们职业不同,事迹各异,但都是有着同样道德品质和价值追求的平凡人。他们的责任担当和善行义举,犹如白昼里最绚丽的彩、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将我们的社会点缀得五彩缤纷,将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世人。新时代的我们,在学习和传播“中国好人”可感可学可做的凡人善举时,要把榜样的示范力量转化为社会实践的自觉追求,让“敬好人学好人做好人”在鸠兹大地蔚然成风。党员干部尤其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努力用实干成就梦想,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