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天里的热土

字体大小:

芜湖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实现垂直崛起,最大的潜力、优势在江北。在江北新区推进大规划大招商、加快新兴产业集聚的同时,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类重点工程正如火如荼施工中。

昨日,天气晴好,记者一行跟随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跨江北上,实地探访了楚江大道至站东路延伸段、皖江学院新校区一期、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等项目最新进展,感受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江北新区大建设。

建设现场

楚江大道至站东路延伸段效果图

楚江大道至站东路延伸段

最新进展:于去年10月完工的楚江大道工程一期东起吴越路、西至和谐大道,全长3.3千米,宽敞亮丽,将成为芜湖拥江发展、长江三桥连接江北片区的主干道。楚江大道至站东路延伸段是已建成楚江大道一期的延伸段。其中,楚江大道段长约600米,设计宽度64米,双向8车道;站东路段长约470米,设计宽度40米,双向6车道。在楚江大道一条水系之上将新建一座65米长的桥梁。

自去年6月下旬正式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宝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约200多位建设者加班加点,最长一天20小时“开足马力”施工,目前已完成桥梁工程下部结构、箱涵工程主体结构。道路路基工程完成60%,道路雨污水排水工程完成85%,确保今年6月底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

该条延伸段的建成,意味着从芜湖长江三桥到通江大道、芜湖北站更便捷,无需再从吴越路、杭州路绕行至通江大道。特别是到芜湖北站,比原来从通江大道绕行节省约10分钟车程。

建设现场

皖江学院图书馆效果图

皖江学院新校区一期

最新进展:备受关注的皖江学院新校区一期总占地951亩,紧靠商合杭高铁芜湖北站,分为南片区和北片区。其中南片区7栋教学楼已于去年5月完成竣工预验收,白色、橘色相间的色彩格外亮丽养眼,教学楼外正在进行绿化施工。

由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北片区建设正酣,除图书馆外,其余教学楼、宿舍楼、食堂、会堂、体育馆、图书综合办公楼、学术交流中心等18个单体均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从4月份开始陆续进行交付,确保今年秋季新校区投入使用。

颇具特色的是,新校区会堂采用金属幕墙,大气现代化;位于校园中轴线上、“天圆地方”设计理念的图书综合办公楼共10层,5层以上设有空中花园,有景观有人文,力争和体育馆作为整体冲击省级优质工程奖(黄山杯)。

建设现场

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效果图

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

最新进展:位于江北新区大龙湾片区的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由省、市共建,按“大专科、小综合”立院,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工程约5.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包括门急诊医技住院综合楼、感染病区及其支撑病区、行政科研综合楼、污水处理等辅助用房,设置规划总床位数1000张。其中感染病区300张床位,相关支撑专科病区200张床位,综合病区总床位500张。

项目主体结构体量大,设计复杂。欣慰的是,在芜湖市重点处指导下,在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南天建设有限公司900多位建设者奋战下,目前主体土建结构已顺利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饰装修施工,水、电、暖通以及智能化等专业工程同步进行专业施工,力争今年9月底基本完成建安工程施工。

据了解,本项目于去年获得安徽省住建厅首批“红色工地”、“绿色工地”、“智慧工地”试点。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辐射皖南地区,打造成皖南地区区域性医疗中心、安徽省医疗示范中心,成为省级高水平医疗中心医院和突发感染病救治基地,同时力争成为全国医疗示范基地。

建设现场

楚江大道至合肥路延伸段效果图

楚江大道至合肥路延伸段

最新进展:从空中自东向西俯瞰,跨过已建成的楚江大道一期、正在建设的楚江大道至站东路延伸段楚江大道段,便是机器轰鸣、同样热火朝天施工的楚江大道至合肥路延伸段工程。

该工程同样分两段,东西向的楚江大道段长约1100米,设计宽度64米,双向8车道,其间设置了一座箱涵及一座行人和非机动车地下通道(下简称“人非通道”);南北向的合肥路段长约580米,设计宽度40米,双向6车道,其间设置了一座39米宽的桥梁。

经过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芜湖润兴建设有限公司加紧施工,目前已征迁部分道路路基工程完成50%,道路雨污水排水工程完成95%;箱涵工程主体结构已完成,人非通道工程约完成80%,楚江大道段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等全部建成后,对构建江北东西向南北向城市大通道、完善江北城市交通主干网络、促进江北区域发展起重要意义。

建设现场

城南过江隧道江南段出口效果图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

最新进展:被称为“皖江第一隧”的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北连鸠江区纬一路,下穿长江,南接弋江区大工山路,设计时速80千米,全长约5.96千米,其中有3.96千米采用双线盾构隧道形式。

由于隧道呈现“长距岩高水压大”、“地层复杂控制难”、“穿越断层风险高”、“可燃气体滩底藏”等施工难点。为应对复杂难题,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特意“量身定制”了两台直径15.07米的超大泥水平衡盾构机。同时,广大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利用自主大盾构核心技术,借助专家力量,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动盾构机继续平稳向前掘进。截至昨日,右线隧道完成掘进2024米,正在江面以下不断向前;左线隧道完成掘进1858米。整条盾构隧道累计掘进已近半。

据悉,该项目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工程建成后,驾车从隧道过江仅需5分钟,将大幅提高芜湖市跨江交通能力,对加速江北地区发展,促进芜湖省域副中心建设,加快安徽省长江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过江隧道图片由通讯员于景信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王士龙 文 记者  许诚 摄


□记者手记

跨江北上  看见更壮美的芜湖未来

因为常年跑重点工程,记者曾多次从市区出发,跨过长江大桥或三桥,抵达江北新区,见证这里不少市政类、社会事业类、环境整治类工程的开工或进展或建成。每一次乘车前往、看着窗外,最直观的感受是路多了,更宽更美了;楼也多了,更高更亮了。无论是投资兴业,还是配套设施建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这一次也不例外。从刚建好不久的双向8车道的楚江大道一期一路向西,一树一花一景,绿意片片,姹紫嫣红,立即就被吸引了目光;再深入各个项目工地现场,机器轰鸣,建设正酣,心中倍感震撼;说起工程进展和江北的蝶变,一位位建设者热情洋溢,话语坚定,眼神中满怀憧憬,更感到振奋。

进击的芜湖,潜力在江北。行走在日新月异的新区,正在建设的各类重大项目远远不止记者采访的这五个。一座座产业园、一条条道路、一栋栋高楼正“拔地而起”,还有很多重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设计中……

跨江北上,新建的江北新区预示着芜湖更壮美的未来。期待这座承载希望的新城为芜湖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贡献更大力量。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