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菜市“大”民生 改造升级展新颜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对菜市场的环境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诉求,对于一些存在“脏乱差”现象,服务设施不足的菜市场、农贸市场往往会敬而远之,其结果是居民得不到方便,菜贩少了生意。日前,记者在鸠江区雎鸠悦园农贸市场、南阳农贸市场、柏庄菜市场、清水农贸市场走访发现,经过改造与治理,这些市场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便民设施有所增设,好评不断。

在鸠兹家苑等小区居民印象中,雎鸠悦园农贸市场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地面总是黑乎乎,光线也不好,不时能看见摊贩占用通道。然而他们最近再走进该农贸市场时却发现,这里变化非常大,像是走进了超市。对此,前来买菜的市民赞不绝口,“环境好了,让我们选菜买菜更从容了。”

再走进南阳农贸市场后,记者注意到,经过近3个月改造,该市场变化也十分明显。南阳农贸市场原本是一个半露天的农贸市场,因为年久失修,缺乏标准化管理,存在一些“脏乱差问题”。现在这个市场更加明亮,管理进一步规范。原有的开放式大棚、污水垃圾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明亮的现代化农贸市场。经过改造的南阳菜场宽敞干净,铺位、档位、通道等设施焕然一新,当地社区还在鸠江区商务局等上级单位指导下,常常走进菜场,引导文明经营。

柏庄菜市场设在柏庄观邸小区外,至今有十多年历史。柏庄观邸小区及周边一些小区居民对于该菜市场很有感情,但是随着时代发展,菜市场基础设施愈发不能满足居民需要,卫生环境也时常被居民吐槽。2022年秋季,该菜市场开始改造,也引进了新的管理公司。当日,在该菜市场,记者注意到,地面非常干净,新鲜的菜品整齐地码放在摊位货架上,让前来买菜的居民看着也舒心。此外,记者了解到,应居民建议,该市场增设了公厕,并配有无障碍服务,方便残障人士使用。该公厕目前正在进行供水施工,很快能交付使用。在采访中,有居民告诉记者,“家门口菜市场环境变好了,我们就不用跑远路,去其他菜市场了。”

除了对既有设施老旧菜市场进行改造提升,以满足居民合理诉求外,鸠江区还及时应对偏远菜市场因历史遗留因素导致的管理不足问题。2022年11月,在初评中,清水农贸市场被芜湖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最不干净”菜场。对此,鸠江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一结果,我们端正态度,积极整改,用最大的努力争取摘牌”。2023年1月18日,在该市场,记者看到了这块公示牌。新引进的菜市场管理公司负责人曹经理告诉记者,经过约两个月的整改,该市场环境已有很大改观。通过与其提供的过去环境图片相对比,记者注意到目前菜市场内窗明几净,通道畅通,地面干净无污渍,保洁员不时清扫。近日时近春节,到菜市场采买的居民特别多,有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的确有改观,我们也喜欢菜市场干净整洁。”曹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将进一步对该市场进行提升,并不断规范摊贩经营行为。

据了解,鸠江区共有菜市22家,2022年共完成3个新建市场的改造提升和2个老旧市场的整治和改造。鸠江区商务局副局长李铁表示,“不少传统市场因为设施陈旧、管理不到位,存在脏乱差问题,同时还面临着来自线下果蔬超市、线上电商平台等竞争压力,提档升级就非常有必要,让菜市场、农贸市场更有市场竞争力,更好地为市民服务,以小市场的发展助力大民生的改善。”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