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宝藏学校”,向升本科进发!

字体大小:
近日,大江资讯推送了《未来,芜湖将新增三所本科高校》,阐述芜职院、安徽商贸、安徽机电和安徽扬子四所院校升格“职教本科”事宜。在该篇文章的评论区里,不少网友@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关注它能否升格。


有网友询问“中医药高专升不升呢”?有网友直言“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老牌的大专,早应该升本了”,还有网友支招“中医药高专升格本科,更名为芜湖中医药学院”……


安徽中医药高专是芜湖市市属的一所中医药特色鲜明的专科学校,这所学校现在发展如何,未来会不会升格为本科院校?大江资讯记者做了了解。


学校实力与日俱增

录取分数水涨船高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坐落于芜湖市弋江区,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60年的芜湖市中医学校,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实力日益增强、办学特色更加彰显,累计培养近7万名中医药人才,目前学校已经成为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的地方性高等院校。


与学校实力与日俱增相对应的是,学校近年来录取分数“水涨船高”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在最近一次的高招录取过程中,该校录取分数线在对应批次文科录取中排名全省第五(452分),理科排名全省第四(413分),录取学生达本科分数线有427人,创历史新高。

2022年9月,安徽中医药高专圆满完成了安徽、浙江、山东等20个省的录取计划,共录取2998人。其中部分省份的最低投档线都远高于各省省控线,辽宁、浙江、山东、海南等省份绝大多数录取学生成绩达该省本科线。

具体来说,去年秋天,该校在山东、浙江、辽宁、河南、海南、贵州、吉林等七省的录取学生分数线“达本”比例均超过50%;在山东、浙江、辽宁、海南四个省份的录取学生分数线“达本”比例超过75%;在山东、辽宁两省的录取学生分数线“达本”比例超过90%。


升格中医药本科院校
芜湖市鼎力支持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芜湖“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构想,“支持芜职院创建国内一流职业技术大学”被写入报告,同时报告首次提出“推动安徽商职院与安徽机电职院合并升格为安徽应用技术职业大学”。

而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21年,市政府已经把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升本”工作列入芜湖“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对应的,在该校官方网站里也有“目前学校正在奋力创建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描述。


大江资讯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去年5月,省卫健委、省发改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安徽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去年9月,安徽省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安徽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两个文件均明确提出“支持安徽中医药高专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升格为中医药本科院校”。

除此之外,2022年3月,安徽省教育厅回复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块网友留言时,还提到: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发展,划拨320亩土地、4.4亿元资金支持学校提升办学层次。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向大江资讯记者透露,目前芜湖市委市政府拟在校区建设及资金投入等方面予以支持,持续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完善办学功能,提升综合实力,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芜湖宝藏学校
勇立浪头、奋勇拼搏

一位毕业于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校友对母校饱含深情。他对大江资讯记者表示,安徽中医药高专(及其附属医院),多年来,培养了众多中医药人才,有学生继续深造求学,有学生踏入工作岗位成为行业骨干。学校的起点不算高,但是学风淳朴、教学踏实、学生上进,一些开设较早,如针灸推拿等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成为一些三甲中医院的中坚力量。毕业生们在不同岗位上为母校赢得口碑,学校实实在在可称为“芜湖的宝藏学校”。


大江资讯记者在该校2023新年贺词中也发现了这所“宝藏学校”的气魄、愿景和价值观。在新年贺词中,该校表示,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秉承“厚德、博学、济世、日新”校训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无畏的勇气、更加实干的精神,勇立浪头、奋勇搏击,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创建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努力奋斗!

加油吧,宝藏学校!


记者:田龙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