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喜领“新春红包”  村民笑逐颜开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云涛 周文瀚

现场分红、发放困难慰问金、分年猪肉……小年当天,南陵县烟墩镇万兴村成了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村子”。2022年,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深入实施下,万兴村集体经济突破了100万元,与同处烟墩镇的“网红村”霭里一时瑜亮。

1月15日,天降瑞雪让万兴村银装素裹,远处的茶山在白茫茫之中偶现一抹抹绿色,“春谷仙白”四字招牌若隐若现,将这个小山村装点得宛若仙境。尽管室外大雪纷飞、寒意袭人,万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暨全体村民分红仪式现场却是暖意融融,村民们忙着核对身份信息、签字领钱,数着手里的现金,看着一旁一扇扇宰好的年猪肉,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

作为南陵县第一家成立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南陵县万蕊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12月31日,主要从事茶叶生产、加工和销售等业务,运营以来实行统一规划、联动管理,“春谷仙白”的名头越叫越响。一年下来,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增收了65万余元,当日现场给入股村民分红15万余元。

合作社社员、村民甘绍忠入股了1万元,得到1500元分红,加上平时在茶园从事一些管理工作领取的工资,今年一共增收了7000元,老人对自己的收入很满意,反复念叨着村党组织的好。除了社员,其余村民也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受益者。经“四议两公开”程序,村集体一致决定拿出村集体收入,为全村247名70岁以上老人和10户特殊困难人群发放总计8万元的慰问金。同时,按户按人数为全村2450位村民分发村里养殖的年猪肉。71岁的脱贫户陈世春平时在茶园打打零工,每天日结的工资达到150元,这次又领到了5斤猪肉和300元慰问金,连称这个年过得舒坦。

看到如今万事顺兴的万兴村,很难想象,几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产业落后、山场闲置、不少村民刚刚脱贫的普通山村,村集体经济微薄。困境之下,万兴村党总支一班人唯有背水一战、靠山吃山,带着附近山上的土壤前往浙江进行鉴定,结果土壤酸碱度适宜,适合白茶种植,由此诞生了100多亩种植园,让万兴村有了第一个主导产业。随着产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小小的白茶开枝散叶,万兴村有了栀子花种植、稻虾共养、黑猪养殖等一批代表性产业。

万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南陵县万蕊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万海水说:“产业发展好了,村集体经济强了,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可干、有钱可挣,特别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后,有钱的出钱入股,没钱的出力干活,没钱没力的困难群体也能得到帮扶,大家的日子就都过好了。”

南陵县环保局一级主任科员邓邦贵20年前曾在烟墩镇工作,如今作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指导组组长常驻村中,对万兴村的发展变化格外欣喜。他说,县财政安排了专项扶持资金,采用 “揭榜挂帅”的方式对工作积极性高、发展前景好、风险等级低、受益农户广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给予资金支持,还支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优先承接公共财政支持的公益性项目和城乡社区物业管理服务项目,让镇村干部干劲十足。

去年以来,南陵县聚焦新时代基层党建“双联双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大力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改变村集体简单发包租赁、群众单打独斗的低水平增收模式,探索出一条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共同富裕的互利共赢新路径。目前,南陵县147个村中已组建党组织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2个、供销合作社10个,其中镇级联合社3个,吸纳5500余户村民入社,做到镇域、类型全覆盖。2022年,领办合作社的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