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已减缓2.5亿元!

字体大小:

实施降率减征、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是稳岗稳企的重要举措,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激发市场活力。大江资讯记者从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了解到,2022年我市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1.89亿元,缓缴困难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0.61亿元。


据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人社厅的有关规定,我省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单位费率由1%降低为0.5%,我市全年累计减征失业保险费1.89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份

  • 全市养老保险缓缴单位360户,缓缴金额5489.83万元;

  • 失业保险缓缴单位321户,缓缴金额450.98万元;

  • 工伤保险保险缓缴单位307户,缓缴金额212.71万元;

  • 合计缓缴企业374户、缓缴社保费6153.52万元。


社保缓缴

解企业“燃眉之急”

开门办企业,房租水电还有人工,样样都是成本,缓缴社保费用,能有效缓解企业经营资金压力,让不少企业可以“松一口气”。


芜湖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位于三山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从事生猪屠宰、食品加工以及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状况全年波动较大。“企业参保职工一千人,光就养老保险缴费,每个月都要一百万元,资金压力大,负担还是比较重。”该企业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公司今年减缴失业保险费30.23万元,全年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473.95万元。“这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能保障员工收益,维系了企业的经营与发展。”


受疫情影响,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22个行业属于困难行业。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针对困难行业企业,该中心组织全市社保经办机构精准开展政策宣传,采取电话告知、企业联系群发布信息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

“全年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将近180万元,为企业经营增强了信心。” 芜湖汉爵阳明大酒店相关负责人称,疫情以来,酒店经营收入下滑明显,社保费用的缓缴,确实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简化流程

方便企业申报直达快享


政策早落地,快办理,企业就能更早更快缓解资金压力,多一线生机。简化流程,方便企业快速办理社保缓缴也是此次助企纾困政策用心之一。


据介绍,芜湖市制定了困难企业审核标准,根据有关数据比对检测,将1.6万家困难企业列入符合申报条件的“白名单”。为简化申报程序、优化办事服务,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受理企业申报,线下企业向所属社保经办机构提交缓缴申请表(市人社局网站提供下载),由各级人社、税务、社保部门建立机制共同完成审核;线上受理 “白名单”企业办理缓缴,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报、即申即享。各级社保部门按规定完成业务处理,及时向税务部门发送,高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部分政策延续

助力企业激发活力

2022年结束,养老、社保等费用缓缴政策已经到期。政策是否还有延续?企业如何补缴社保费?不少刚刚看到曙光的企业急切关注。


企业之所盼,政策之所向。“缓缴社会保险费补缴费时间将会延长。”据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所属的困难行业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 年底,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 2023年6月底。另外,2022年底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到期后,企业补齐缓缴社会保险费的时间延长至2023 年底,企业可以2023 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该负责人介绍,助企纾困更需要稳定预期增强信心,部分政策延续,也将助力企业稳岗留工,全力冲刺“开门红”。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