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刚刚,芜湖单轨最新回应!

字体大小:
今晨,芜湖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冻雨天气临时停运的通知》,通知中表明“受冻雨天气影响,为确保运输安全,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1月15日起,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临时停运,恢复运营时间视天气情况另行通知。

那么,为什么雨雪天气,芜湖单轨需要进行调整甚至临时停运?就此,大江资讯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芜湖轨道交通的工作人员,为大家解疑答惑。

此次单轨的临时停运,与天气密切相关。芜湖市气象台2023年01月14日17时48分曾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受寒潮影响,当天夜间芜湖市有降雪天气,明晨最低气温-3℃,桥梁、高架及部分道路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对此,芜湖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生表示,“昨天芜湖发布黄色预警后,我们的人员就根据雨雪冰冻应急预案,昨晚开始就对列车轨道梁、接触轨、供电系统、信号系统都实行了监测,并且在昨天夜间进行了提前运行。但是由于天气比较特殊,昨晚空气湿度大,加之低温,夜里列车在保障运行的时候,我们发现接触轨部分区段有结冰现象,这可能造成列车在轨道区段运行失去动能,导致列车在运行中滞留在轨道区间。

据他解释,芜湖单轨是由受电靴(从接触轨上取得电能的装置)通过与轨道梁上的供电轨接触来为列车供电,所以接触轨一旦结冰,列车可能会失去动能。“虽然昨晚我们组织人员进行人工除冰,但是由于夜间温度进一步降低,接触轨仍然持续结冰,因此考虑到安全因素、服务质量以及后续的天气状况,结合《芜湖市轨道交通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所以我们决定予以临时停运。”



▲组织员工进行人工除冰。

根据《芜湖市轨道交通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的相关规定,“根据发布的雨雪冰冻天气预警信息和轨道梁、接触轨、地下段、道岔等重点部位积雪、覆冰情况,适时启动相应等级预警,调整运行等级。轨面结冰无法行车时,应及时停运。


▲去年,单轨在雪中穿行(资料图片)。


刘先生表示,目前公司在召开会议,要求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列车运营。目前正在针对产生影响的核心因素,编制恢复方案。“只要气象条件符合,我们将第一时间修复,恢复列车的正常运营。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