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市中医医院开出中成药防疫“清单”

字体大小:

复方板翘感冒颗粒

复方兰芷防感香囊

青桔玉屏膏

败毒饮糖浆

宣肺化痰糖浆

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家庭药品储备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日前,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芜湖市中医医院开出了中成药防疫“清单”,教您配齐中药小药箱,科学应对,抗疫“有方”。

市中医医院急诊内科、老年医学科主任张荣珍介绍说,一直以来,中医中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温补卫阳、外散内清的诊疗方向,临床上对感染者起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新冠肺炎具有明显的传染性,从中医角度看,可将其归入“疫病”范畴,未感之时需时时防感。除了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和安全距离等防护措施外,还可以通过佩戴香囊、口服汤药来抵御疫毒邪气的侵犯。而当出现感染症状后,可及时对症用药,迎击病毒。

复方板翘感冒颗粒

适应症:发热,头身痛,口干而渴,鼻塞涕浊,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黄粘稠。

作用:清热解毒,止咳利咽。

特点:不含任何防腐剂,添加了蔗糖和糊精制成颗粒剂,改善了中药的苦涩之味,也方便携带冲服。

注意事项:风寒病人不要服食。

宣肺化痰糖浆

适应症:咳嗽、咳痰。

作用:消炎,止咳、祛痰。

特点:名老中医经验方,根据本地气候所拟,最受欢迎的院内制剂之一。主要由枇杷叶、桔梗、百部、白前、桑白皮、鱼腥草、苦杏仁制成,糖浆含糖量为60%,容易入口,尤受儿童欢迎。

注意事项:糖尿病病人慎用,服用期间饮食忌辛辣,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败毒饮糖浆

适应症:上火严重,全身反复发作的疖肿、痈疽,感染性疾病。

作用:清热解毒。

特点:根据医院几十年临床经验方配制而成的纯中药制剂,含有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等七味中药,味甜、微苦。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者不宜使用;糖尿病患者、孕妇禁用。

复方兰芷防感香囊

适应症:儿童、反复感冒者、亚健康人群的病毒预防。

作用:醒脑开窍,芳香化浊,行气健脾。香味散发后,中药成分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刺激鼻黏膜,使其上的抗体——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抑制多种致病菌生长,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特点:由藿香、佩兰、石菖蒲、白芷、艾叶、薄荷等制成。随身佩戴,悠悠药香可疏风散气,增强免疫力,有效预防疾病。特别是儿童,因其鼻黏膜上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较低,因此最适合佩挂。香囊可置于衣兜、枕边,对于流感、水痘、麻疹等传染病,均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的功用。

注意事项:家中有孕妇者禁用;对芳香药物过敏者禁用; 长期使用药物致医源性免疫功能减退者慎用;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或有其他重大脏器疾病者慎用。香囊不可沾水。

青桔玉屏膏

功效:连续口服7至14天,普通成人预防新冠肺炎。

特点:安徽省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干预推荐方案中药方,成份包括生黄芪、苍术、防风、芦根、大青叶、桔梗、生甘草等。

注意事项:糖尿病、孕妇、过敏体质者慎用。

以上中药制剂市民可以根据需要,前往市中医医院和北京路分院咨询了解,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最后,应对新冠疫情建议: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少去公共场所或人群密集的地方。

2、保持手卫生。咳嗽、饭前便后、接触或处理动物排泄物后,要用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3、全程规范接种新冠疫苗。

4、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

5、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6、可遵医嘱口服野菊花、贯众、板蓝根等中药或中成药预防。

图片由市中医医院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