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应对防控新形势 ,芜湖“先锋驿站”再出征

字体大小:
随着“新十条”的发布,全国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防控形势也迎来了巨大变化。作为落实“新十条”的“最后一公里”,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牵头组建的“先锋驿站”无疑将担负更加重要的责任。


市委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好“先锋驿站”作用的通知》,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力量更充实、动员更有力、服务更精准、功能更优化的“先锋驿站”升级版将再次出征,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护航支撑,让“党建红”成为群众心中最可靠的“定海神针”。


力量充实


《通知》要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聚焦“有求必应”和“一呼百应”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充实“先锋驿站”工作力量。发动在职党员按照“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机制要求,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作为社区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备力量。各社区党组织要对辖区内可调配的各类志愿服务力量进行一次全面梳理,重点了解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和居住在小区内的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其他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群众是否具备参与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的条件,根据居住的小区分配至各小区(网格)内的“先锋驿站”,统筹安排他们做好各项工作。


动员更有力


确保“新十条”执行精准,首先要宣传到位,在最短时间内把群众知晓率“拉满”。根据《通知》要求,各社区党组织要把深入宣传“新十条”防控措施作为近期小区(网格)党建工作的重点,依托“先锋驿站”设置宣传栏,并组织驻站志愿者通过上门发放折页、在小区开展专题宣传等形式开展一轮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理性正确对待政策调整、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特别是引导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市县两级机关要结合“双联双应”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到“双联系”社区参加“先锋驿站”组织的专题宣传活动。

服务更精准


新防控形势下,集中优势兵力和资源服务好特殊困难群体是稳民心、强信心的关键。《通知》要求各社区党组织要组织“先锋驿站”在前期了解掌握的基础上,重点摸清楚小区内的老年人、慢性病人员、生活困难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底数和基本情况,安排“先锋驿站”志愿者帮助小区内的特殊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特别是对社区范围内居家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要组织志愿者做好购药、购物和咨询解答等服务保障工作。要重点利用好双休日和休息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求医问药及各类生活服务,并带头通过个人自助、邻里互助等方式,为小区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环境。

功能更优化

“先锋驿站”的功能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各地区、各部门、各战线党员干部的优势不断优化升级。《通知》号召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可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探索“先锋驿站”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打造服务更有针对性、人员更有战斗力的暖心平台。


记者:赵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