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重点工程“开足马力” 城市更延伸、畅达、美好

字体大小:

12月底即将通车的长江路高架

已打通的“断头路”

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交通出行的便捷舒适,离不开一个个“开足马力”的重点工程。连日来,商合杭长江路高架、文化路标准化改造、徽州路快速化改造等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建设者们踔厉奋发,朝着既定目标奋斗冲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今年芜湖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共承担各类重点工程69项,已开工项目52项,力争全年完成投资约53亿元,一批方便出行的市政类重点工程已建成或基本建成,一批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正持续推进,城市更延伸、畅达、美好。

一批方便出行的市政类重点工程陆续建成

连绵雨水阻挡不了畅通的喜悦。2022年6月24日,随着两侧围挡的拆除,曾经500米长的“断头路”北沿河路仓津桥至益新路段正式开放交通,畅通微循环。至此,串联芜湖“古今”、长约3.7公里的北沿河路全面打通,车辆可一路从临江桥下畅行到康复路段,串联砻坊路,周边居民出行更便捷。

10月1日国庆节,在建设者、群众的欢呼声中,历经21个月建设的鸠江南路跨青弋江大桥正式开放交通,芜湖母亲河上又多了一道便捷“飞虹”和亮丽风景线,众多市民特意前来“打卡”。首位开车通过的新芜湖人王晓斌既是镜湖世纪城的居民也是大桥的建设者。他见证了大桥一点一滴如何连成一线,横跨南北;更受益于开通后带来的便利,“不到2分钟就可以到对面,比从广济桥、袁泽桥走快了有10分钟。”

10月28日,全长1.3千米的梦溪路一标段工程全部完工通车,城东又多了一条南北向交通干道。3年来,除了克服疫情、征迁影响外,该工程的施工难点主要在于下穿芜合高速。为保证施工期间高速不中断,特意在旁新建了一条临时高速保障通行。之后经过强力调度、交叉施工,约100米长的路改桥工程于5月底完工后恢复通行,顺利完成市重点项目“双百攻坚”任务。

12月7日,备受关注的商合杭长江路高架建设正酣,已安装的路灯白色大气,施工人员正忙碌进行主线桥面伸缩缝施工以及匝道、附属设施的安装。与此同时,桥下路面恢复、绿化提升等同时加紧施工,共同向着12月底建成通车目标进行最后冲刺。

……

这些都是芜湖市重点处今年已建成或即将建成的市政类重点工程,一道被打通的“断头路”,一座连通南北的“飞虹”、一条连接桥梁的快速化高架……不仅完善了城市交通网络、改善交通拥堵、提高日常通行效率,也见证了一座人民城市的腾飞发展。预计,市重点处全年建成或基本建成28项重点工程。除了市政类,还包含芜湖市中医医院中医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垃圾处理厂飞灰处置、职工服务中心等社会公益类项目。

一批涉及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持续推进

位于中心城区的文化路全长约2.25千米,是城市生活性主干道。可现状道路包括周边环境已不符合标准要求。9月下旬,文化路正式开启标准化改造,总投资4500万元,主要包括路面升级改造、绿化提升、交通和停车位优化、路灯更换、排水系统优化等内容。其中,绿化不仅更换灌木,还会增设街头小品和行人休息区域。预计明年5月,一条有颜值有品质的道路将完工呈现,届时周边居民将享受到更舒适优美的出行环境。

全长2.7千米的珩琅山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也于9月正式封闭道路、开始施工。该项目顺接大茆互通立交,向西对现状道路进行提标改造,止于长江南路,采用主线双6车道、辅道双2车道设计标准,其中主路设计速度80km/h,辅道设计速度40km/h。该项目临近芜湖南站、长江沿线港口,连接多个高速出入口,建成后,将是芜湖市快速路网体系“三横四纵两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不同方式的交通快速转换和公、铁、水运等多式联运具有重要意义。

11月13日,伴随着旋挖钻的轰鸣声,徽州路快速化工程首桩顺利开钻,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吹响了加速建设的号角。作为城东地区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和货运通道,徽州路的坑洼难行曾被市民反映过多次。由于车流量大且重载车辆多,建设标准不高的路面经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局部维修好后又会出现新的坑洼,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欣喜的是,这种长期困扰将被破解。据介绍,该工程改造线路全长4.86千米,设计车速80km/h,包含万春路、赤铸山路和神山路三个立交。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中心城区的快速路网结构、缓解南北向的交通压力、加快城东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这些都是芜湖市重点处今年持续推进开工、关乎交通的重点工程。记者了解到,在今年重点项目“四促”攻坚行动中,涉及到市重点处的“促开工”项目已有6个按计划开工,G236长江南路快速化正挂网招标、大工山路快速化工程力争年内招标。接下来及明年,市重点处将持续推动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热潮,力争开工万春东路快速化改造等项目;基本建成珩琅山路快速化改造、楚江大道至合肥路和站东路等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促进芜湖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 文 记者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