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交通强市”疾步向前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王俊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成长的道路。

从“出行难”变“出行通”再到“出行快”,从打通各类“难点”“堵点”“断点”到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新格局……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近年来芜湖“交通强市”步伐大幅迈进,翻山越岭、通江达海、越织越密的交通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高速扩容加密

今年国庆假期,芜黄高速公路车流不息。该高速自去年年底通车,终结了芜湖到黄山没有直达高速公路的历史。两地高速公路通行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内。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获悉,芜湖目前拥有8条通车高速,分别为G4211宁芜高速、G4221沪武高速、G50沪渝高速、G5011芜合高速、S11巢黄高速、S26无铜高速、S28溧芜高速、S30铜商高速等。全市高速通车里程311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达5.17公里/百平方公里,为2012年的2.7倍,提前完成并超过“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5公里/百平方公里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我市高速通行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十年间新增高速出入口12个,全市高速出入口达到21个,服务区7个,实现主城区15分钟之内上下高速。高速路网辐射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武汉、合肥等城市。

“十四五”期间,芜湖新增规划G4231南京-九江1条国家级高速、S28芜溧高速西延等3条省级高速,在建及推进前期、谋划高速项目达16条,高速公路建设新改建里程预计超过350公里,总投资超过600亿元。到“十四五”末,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将达390公里以上,与沪、宁、杭、合、苏等发达城市联系更加紧密。

公路畅通延伸

如今,横卧在芜湖“南大门”的G205大茆立交,使弋江路和芜南路、G50沪渝高速与G205等快速相连,不仅冲破堵点实现过境交通快速转向,也为区域快速化升级改造奠定坚实基础。

弋江路快速化改造、峨山路东延伸新建、八里湾大桥改建……近十年来,芜湖公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实施国省干线重点工程新改建项目32个,新改建二级以上公路317公里,总投资103.5亿元;实施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140余项、里程约1000公里,完成投资约20亿元,“畅安舒美”的芜湖公路新形象深入人心。

交错纵横的公路打通自然地理阻隔,穿越繁华都市,驰骋田野阡陌。党的十八大以来,芜湖还新建农村公路5500余公里,总数达9852公里;642个建制村均通不低于4.5米宽硬化路,建制村通客车率100%,乡镇农村物流节点覆盖率100%。“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的现实图景,加速助力农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

“十四五”时期,芜湖交通公路部门将持续加快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步伐,在“八射四纵四横”普通干线公路网规划布局基础上,打造快速路、贯通断头路、扩容瓶颈路、完善干线网,助力芜湖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

水运能力升级

雄踞八百里皖江的芜湖,临江达海、承东启西。除了公路,水运也正以全新速度迈入交通发展的大时代。

2021年12月,芜湖长江LNG加注站建成投运,标志着“气化长江”迈出实质性步伐。该加注泊位设计加注能力为3.02万吨/年,每年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1.4万吨、二氧化硫1200吨、烟尘30吨,对助力交通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芜湖已基本建成皖江航运中心和安徽外贸主枢纽港,港口吞吐量逐年上升,至2021年已达1.35亿吨,成为长江干线“以港兴市”具有重要影响的港口城市和皖江航运枢纽,运力规模持续位居全省和全国内河港口前列。

朱家桥外贸码头二期、中外运三山码头、东汇三山码头、中桩物流码头……随着一大批现代化、大型化、专业化码头和重大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的相继建成,芜湖水运的公共服务功能也进一步完善。此外,合裕线航道改造工程和芜申运河航道整治工程的相继完工,也让芜湖航道通航能力得到提升。“十三五”以来,芜湖还陆续开辟芜湖至洋山港、芜湖至外高桥外贸直达航线,港口集装箱资源加速整合,芜湖港作为内河航运枢纽的地位愈发巩固。

路途之变助力速度之变,速度之变带来跨度之变。发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日复一日地伸展,芜湖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必将越行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