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红白理事会发挥作用 “民生食堂”引领乡村新风尚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随着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鸠江区沈巷镇葛老八村民小组整合现有资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开办“民生食堂”,免费供村民开展各类婚丧嫁娶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事小办、小事不办”的文明乡风深入人心。

近日,葛老八村的“民生食堂”里传来阵阵欢笑。当天,葛老八村葛骏明在这里举办婚宴,虽然喜宴只有简单的三桌,却让人倍感温馨,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葛老八自然村位于鸠江区沈巷镇保圩村东部,村庄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前些年,随着村民经济收入的增长,“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之风盛行,仅在吃喝一项上动辄花费数万元已成常态,不仅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也影响了村中风气。

为扭转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陋习,葛老八村民小组开办“民生食堂”,交由保圩村红白理事会进行统一管理,在提供免费场所供村民使用的同时,要求每次活动聚餐不得超过3桌,每桌食材采买不超过300元。食堂成立后,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以身作则,既做移风易俗的组织者,也做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倡导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走进居民家中进行宣传教育,从根本上转变群众思想观念。

如今,二月初二龙抬头集会、龙舟队伍聚餐以及村内红白喜事等,主办人员都会主动向村委会进行报备。红白理事会出面主持请志愿者为其掌勺,并监督食材的采买和后厨的卫生,免收场地和人工费,村民仅需支付菜金,最大限度减少了村民的经济支出。“民生食堂”成立以来,村中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现象逐渐减少,已经成为葛老八村民婚丧嫁娶等大型事项的重要操办场地、村民传承文明家风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