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首位产业,再添强劲新动能!

字体大小:
总投资22.1亿元的中鼎新能源热管理系统及铝箱体研发、生产、销售项目,总投资7.1亿元的舟之航总部Pack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艾龙森新能源汽车部件等研发、生产项目......近日,弋江区举行第三季度集中签约、开工活动,一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项目落户弋江,为芜湖首位产业起飞注入强劲新动能。

图片

当前,芜湖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朝着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作为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弋江区全力以赴壮大产业发展能级、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产业发展呈现如火如荼的新气象。今年1—8月,芜湖新能源汽车基地产值预计同比增长30%。

首位产业展现蓬勃新气象
今年以来,弋江区新能源汽车产业亮点纷呈。
在整车销售方面,奇瑞新能源8月份再次传来销量捷报:月销28459辆,同比增长267.8%,刷新单月销量纪录。以奇瑞QQ冰淇淋、小蚂蚁为代表的新能源乘用车,以领先行业1倍的增速,跑赢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大盘,市占率进入自主品牌前三。

图片

今年,小蚂蚁·魅、奇瑞QQ无界Pro等多个车型上市发布,其中奇瑞QQ无界Pro实现376分钟订单量破万的同时,创造了平均每2.25秒就达成一个订单的汽车盲订全新纪录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发布的2022汽车行业企业标准“领跑者”名单中,奇瑞新能源的奇瑞QQ冰淇淋、奇瑞小蚂蚁双双入榜,成为唯一一家同时有2款纯电动乘用车成为行业标准“领跑者”的企业。

图片

奇瑞小蚂蚁·魅和QQ冰淇淋桃欢喜。
关键零部件及智能网联技术领域同样成绩斐然。记者从弋江区发改委获悉,奇瑞发布的“鲲鹏动力CHERYPOWER”动力架构涵盖全领域专业动力解决方案;雄狮智云系统Lion4.0车机系统拥有一整套自动驾驶逻辑算法,实现同级最全的22项ADAS高级驾驶辅助功能,能达到目前量产车最高等级的L2.5级自动驾驶;安徽舟之航自主设计生产的动力电池系统国内市占率上升至3.01%。
弋江区还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小镇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小镇一期项目已顺利验收,15个标准的智能网联场景验证等五大应用场景已建成。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
聚力突破“卡脖子”难题
受当前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当前汽车缺芯问题十分严峻,成为弋江区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一大制约。
“在核心的车载半导体层面,国内进口依赖极大,中国自主品牌车载半导体主要来自于欧美供应商。”弋江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载芯片短缺问题影响整车厂产能和整车交付能力,成为制约基地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图片

聚力突破“卡脖子”难题,弋江区围绕新能源汽车芯片研发生产开展项目招引,吸引长飞先进半导体、华东光电、瑞迪微电子等多家企业集聚,基本形成涵盖材料、设计、制造、封测、应用模组及销售等方面的全产业链条。
在近期举行的集中签约、开工活动中,大江资讯记者注意到,芯塔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模块及驱动研发、设计等研发基地项目以及芯硅智MEMS压力芯片和传感器的研发与应用、赛腾车规级MCU及其配套模拟器件产业化项目等正式落地弋江,为该区芯片产业再添新军。
与此同时,弋江区鼓励基地企业在车身轻量化、氢燃料电池系统、锂电池隔膜、车载MCU等关键技术方面开展研发创新,力争在“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实现进口产品替代。

图片

徽舟之航电池车间。
今年我们已经投入1.7亿元用于研发。”安徽舟之航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滨告诉记者,企业研发人员比例占企业总人数的32%。重研发、求创新,助力企业迈上发展“快车道”: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3.9亿元;2021年15.4亿元;预计2022年达到52亿元。“根据目前的订单来看,2023年销售收入将达80亿元。”张海滨说,2024年,企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百亿元。
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9月5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调研弋江区高质量发展情况,要求聚焦聚力推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图片

一方面壮大产业发展能级,一方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弋江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区将持续壮大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全力保障各类要素资源供给:

支持奇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等龙头企业扩大产能、增加研发投入,打造更多爆款车型。

支持安川电机、博康新能源等关键配套企业提升技术内涵。

支持盟博科技、睿联汽车等智能网联汽车产品产业化。

支持云从科技等产业关键配套项目顺利落地等,全面提升基地产业发展能级。

项目方面,围绕“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达产项目抓升规”进程,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图片

奇瑞新能源四期项目建设基地。
近日,在奇瑞新能源四期项目建设基地,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远远看去,一幢厂房的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四期建设焊装车间、总装车间两幢厂房,及食堂、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其中,焊装车间预计11月份基本完工,具备设备进场条件;总装车间预计12月份具备设备进场条件。”奇瑞新能源制造工程部部长王成文介绍,四期项目计划打造尖端技术应用整合的“灯塔工厂”,具备年产22万台新能源整车产能,预计明年10月份正式投产。

图片

▲郑远/摄
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弋江区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全力推动首位产业首位发展,力争在全市乃至全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版图上,增添一抹浓墨重彩的弋江亮色。
者:赵丹丹
部分图片由弋江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