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将把医养结合服务当作毕生的事业”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邓健

去年以来,市养老协会会长、芜湖华康医院院长戴其明感受到了一次次“高光时刻”。2021年10月17日,作为第二十五场“畅聊早餐会”的座上宾,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畅谈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28日,在全省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戴其明接受省第七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表彰。面对荣誉,戴其明感慨:“我从事了大半辈子医务工作,没想到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和礼遇,这将是我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动力。”

走进芜湖华康长者智慧安养中心,干净清新的环境,温馨如家的布置,令人眼前一亮。老人们有的在卧室休息,有的正与三五好友在休憩区看电视,有的则在康复大厅做着康复治疗,医护人员和护工环伺左右。“按照‘小病不离床、大病不离院、处处有关怀’的办院要求,我希望呈现的是高标准的医养结合。”据戴其明介绍,早在2016年,为响应国家将芜湖市列为国家级发展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的号召,依托于华康医院,他创办了芜湖华康长者智慧安养中心。“我们将专业医疗和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旨在将医养结合工作推深做实。”

一路走来,华康长者智慧安养中心已成为拥有医护人员近60名、床位近200张的特色化养老机构。“这里不仅有助医、助急、助娱、助洁、助行、助餐的传统‘六助’服务,还有结合老年人慢病管理与护理等专业化临床诊疗,这是医养结合作为养老模式的创新突破。”在第二十五场“畅聊早餐会”上,戴其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到了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发展特色,以及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优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具体建议。

“我在会上提到了充分利用闲置用房,为养老服务机构配套充足空间载体,还有聚焦老年人精神层面的需求,开设老年精神卫生专科,相关部门领导认真聆听,并在早餐会后立即采取行动,这让我非常感动。”戴其明介绍说,2021年12月,芜湖华康长者智慧安养中心老年精神卫生科经过卫健部门审批正式成立,“探索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这在民营养老机构中并不多见。如果没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没有‘畅聊早餐会’的品牌号召力,我们也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成这件事。”同时,芜湖华康长者智慧安养中心不断延伸基层养老服务触角,计划建设7所养老社区服务站。“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通过整合土地、人力等要素资源,精准对接老年群体多元化养老需求。”戴其明说道。

把养老事业当作一份热爱持续干下去,把托举起老人的幸福晚年当成一项使命脚踏实地做下去,这是戴其明发自心底的承诺。“1989年我从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一直从事相关工作,2005年创办华康医院,并在医院的基础上成立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成如今具有鲜明特色的双资质医养结合机构。”戴其明坦言道,自己迈出的每一步路都凝结着对医养结合工作及养老事业的无限期许。“正如市委主要领导在‘畅聊早餐会’上说的那样,要通过提高生活照料能力、医养康护服务和精神慰藉等更有活力的养老手段,让更多老人在欢声笑语中安享晚年,让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的成色更足!”戴其明表示,“我将谨记使命、不忘初心,把医养结合服务当作毕生的事业,让每位老人都能高质量地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