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鸠江区提能增速做好企业“退出”服务

字体大小:

(记者 赵丹丹)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是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便利化的重要一环。日前,鸠江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优化简易注销、建立除名登记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市场退出渠道,逐步建立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目前,鸠江区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期由原来45天缩短到20天。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进行公告,有关利害关系人及相关政府部门没有提出任何异议,企业不再提交清算报告、最高权力机构做出的决议(定)、清税证明等材料,公告期满后,企业到综合窗口即可即时办结。

同时,在自贸区范围内率先试点除名制改革,开辟主体退出新渠道。对于注册登记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鸠江区块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2年以上或者责令关闭满6个月未办理清算备案,也未申请注销登记的,登记机关可以对其作出除名决定。截至目前,该局已对首批31户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除名公告工作。

鸠江区还创新开展“证照并销”,实现营业执照注销“一件事”向准营注销“整件事”的迭代升级。第一批试点事项主要为食品经营、食品生产、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等16个市场监管领域事项,对上述已取得经营许可证且出现解散事宜的市场主体实行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备案事项等注销并联办理,实现一表填报、并联审批。在流程办理方面,设立“企业注销综合窗口”,区市监局牵头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推行企业注销“一窗通办”,实现“一次提交、一窗通办、信息共享、限时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