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当好消费纠纷调解员 助推基层文明新高度

字体大小: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物质服务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获得了极大满足,但随之而来的各类消费纠纷也在逐步增加,切实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为了大力缓解消费矛盾,促进诚信市场的建设和基层文明的发展,芜湖市湾沚区市场监管局湾沚所以消费调解为目的,以“重证据、讲情理、促和谐”为原则,组织了一批以党员干部为先锋骨干的调解员队伍,走进群众、深入市场、直面矛盾,扎实开展各类消费纠纷调解工作,获得了消费者、经营者的广泛好评。

重证据、明事实,基于法律做调解。作为法制时代下的调解员,他们始终坚持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开展调解工作,重证据、明事实,敢于直面矛盾纠纷,不回避、不退缩,敏锐的发现消费纠纷中的对错和责任,并依法作出合理的调解方案。调解员在接到消费投诉举报单后,总是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消费者,详细了解纠纷发生的原委,然后奔赴纠纷现场,填写检查笔录,拍照、录音、录像留存相关证据,再依法认定双方的责任,作出合理的调解。

讲情理、解纠纷,融入情感做调解。作为深耕基层的调解员,他们往往需要在纷乱复杂、难以厘清、难说对错的环境下开展调解工作,这样就需要融入自己的感情,从不同的角度体察消费双方的情感诉求。其实很多消费纠纷,就是一句话没说好,一件事没干对,消费者觉得自己受到了冒犯、受到无视,经营者觉得自己无过失、无过错。调解员们往往通过与投诉双方反复沟通、安抚,掰开了、揉碎了的讲情面、讲道理,引导他们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从而化解他们的抵触、对抗心理,顺利的解决纠纷。

立文明、促和谐,修炼涵养做调解。作为新时代的调解员,他们始终坚持明德于心,寓教于行,在遇到纠纷双方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威胁、指责、辱骂的时候,依然能做到不恼怒、不放弃、不偏颇,耐心的进行着调解。调解员们用自己的专业的素质和良好的涵养,生动的展现出了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优良作风,从而也安抚了一个个烦躁的心,促成了纠纷双方的握手言和,为文明城区的建设、和谐社会的培育,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截至7月,2022年湾沚所共出动消费投诉调解员300余人次,处理各类消费投诉纠纷150余单,批评指导120余次,帮助100余名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有效化解了各类消费纠纷,切实促进诚信市场的建设和基层文明的发展。(张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