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两位勇士,今天在北京接受表彰!

字体大小:
危急时刻伸援手,弘扬正气显担当。7月17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江资讯记者获悉,在获表彰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中,有两人是芜湖人,而这也是安徽省仅有的两人
大江资讯
,赞18
在现场接受表彰的两名芜湖人是张明和朱明哲。其中,面对歹徒毫不退缩,挺身而出,身中6刀的无为市蜀山镇人张明,入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勇斗持刀歹徒被砍伤,全身缝了106针的镜湖区棠梅园小区居民朱明哲,入选全国见义勇为模范。他们都是普通人,而当危难降临的一瞬间,却用超乎常人的勇气和智慧挽救他人的生命,化解急难险重的危机。那一刻,他们的人生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图片


表彰大会后,张明和朱明哲两人在接受大江资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能够赴京参加表彰大会让他们倍感光荣,他们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市民都会做的事。如果以后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不公平的事,他们依旧会选择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张明:勇斗歹徒身中6刀


图片

>>>>
张明,男,汉族,1989年11月生,安徽省无为市蜀山镇百胜社区人。

图片


2021年6月9日,张明携妻儿到浙江省某景区游玩。中午12时左右,张明听到前方不远处有吵闹声,只见一名男子正对一名女子行凶施暴,女子腹部插着一柄刀,浑身多处伤口,血流不止,张明见状大声呵斥,并上前制止。歹徒揪住女子头发向张明的方向拖行而来,不停叫嚣着。张明快速迎向前,歹徒突然从口袋掏出一把刀刺向张明,张明本能地抬手阻挡,左臂被刺中,歹徒见偷袭得逞,继续挥刀猛刺。
搏斗过程中,张明由于左臂受伤使不上力,很快便身中数刀。但他毫不退缩,继续与歹徒对抗。张明妻子见丈夫浑身是血,猛地上前抱住歹徒,张明趁对方分神之际,忍住剧痛、用受伤的左手缠住歹徒持刀的手臂,右手紧紧捏住对方手掌,尽全力将歹徒按倒在地,并向周围游客大声呼救示警。
景区保安和游客纷纷上前帮忙并报警,随后,民警将歹徒拘捕,将张明和负伤女子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医生诊断,张明全身被刺中6刀,左臂处1刀、左腹处2刀、胸口处3刀,通过医生全力救治后康复。张明伤情通过鉴定为轻伤二级。

2021年9月,张明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2021年9月,被安徽省无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11月,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
朱明哲:面对歹徒挺身而出


图片

>>>>

朱明哲,女,1981年6月出生,镜湖区棠梅园小区居民。

图片

2018年9月14日上午8点左右,朱明哲带着2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去小区的牛肉面摊买早点时,发现街边很多人在围观,走近才知道是一对男女在路边扭打,而男子正用脚将女子踹倒在地。见此情景,朱明哲抱着2岁的女儿冲上前去,大声呵止施暴男子。
然而,该男子未听劝阻,转身从路边的摩托车后备箱抽出一把锯齿状的长刀,向朱明哲的头部连砍数刀,其中两刀砍在朱明哲的头部和面部,最严重的一刀砍在其右耳侧,顿时血流如注,整块皮肉外翻。朱明哲随即放开手中受惊的孩子,死死握住行凶者的刀,同时用另一只手拍他的后背进行劝说,帮助暴怒的行凶者恢复神智,伺机将砍刀夺下来。
当民警赶到现场时,朱明哲因失血过多昏倒在地,随后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保住了朱明哲的性命。经诊断,朱明哲全身失血至少1500毫升,先后输了4袋全血和4袋血小板,共缝合106针。经安徽广济司法鉴定所鉴定,朱明哲为9级伤残,丧失部分劳动能力。
2018年,朱明哲被授予“镜湖区第五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朱明哲光荣当选“芜湖好人”“第五届芜湖市道德模范”;2020年,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一等奖”“芜湖市第31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一等奖”等。
记者:季鲲 韩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