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芜湖代村又见绿水绕农家

字体大小:

村中有湖,湖中有村。

走进芜湖市弋江区火龙街道代村自然村,一改往年脏乱差“落后村”的印象,循着村口小道往里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种满绿植的池塘,堤坡上草木相映,水塘内碧波涟涟。

要知道,这里过去可是垃圾遍野、淤积严重的臭水塘,村民们进出都绕着走。雨季来临,塘水漫堤时有发生,百姓生活极其不便。

昔日“臭水塘”,今朝“景观塘” 。说起始末,还得归功于美丽乡村建设。

代村属于典型的圩区村,因地势偏低,过去这里以水为患,现在水反倒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

航拍镜头下的代村朱塘全貌。人民网 张俊摄

2022年,代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初期,代村的发展目标定位为打造水生态观光、民宿体验、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重点聚焦污水工程、净化工程、美化工程、硬化工程和亮化工程。

伴水而居、捣衣浣纱,是代村几辈人养成的生活习惯。“但生活污水流入河塘,造成水质富营养化,一直是村里治水剿劣的一大难题。”火龙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洪斌直言不讳。

治理后的池塘碧波涟涟。人民网 张俊摄

生态兴才能产业兴,环境美才能家乡美。

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代村把污水处理作为重点改造工程,铁了心也要让村里的水体“焕新颜”。

“自从村里建起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全部纳管收集,通过厌氧技术,做到达标排放。”洪斌对污水处理终端的功用是如数家珍,“我们采用曝气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确保了噪声、臭气、水质都符合标准,三座终端日处理量能达到60吨。”

位于代村一隅的研学基地。人民网 张俊摄

“水质和以前相比,不要好太多,处理后的污水还能养鱼灌溉。”“没想到,村子里建起了自己的污水处理终端”……看着治理过后的朱塘,村民们是纷纷赞叹,一个劲儿地夸好。

污水处理终端作为代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组成部分,科技含量要高,颜值也要高。栅栏、草坪、木屋,颇具江南水乡韵味的污水处理终端,若非刻意介绍,还以为是村里头的休憩点,花园式的设计,令人赏心悦目。

“终端表面看起来平平无奇,但下面却另有玄机。”洪斌说,代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终端设施就“藏”在其中。

沥青路面铺到了家门口。人民网 张俊摄

尾水变净水,这样的花园式污水处理终端,是代村做好水文章的一个缩影。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头新建的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与周边菜地、农田、水塘等串珠成链,真正做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美丽乡村工作“两相宜”。

如今,走在代村新铺的沥青村道上,碧波荡漾的池塘与周边的枝繁叶茂相映成趣,为村庄平添了一份婉约之美。

美丽乡村,乡村美丽,又见绿水绕农家。通过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和人文景观提升改造,也彻底改善了代村的人居环境,营造出水在村中、村在水中的田园水乡美景,真正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享得上。(汪瑞华 张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