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服役23年,芜湖长江大桥斜拉索首次更换!

字体大小:

4月17日,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长江大桥公路桥有限公司获悉,其作为建设主体进行的芜湖长江大桥升级改造项目完成投资量约85%, 4月28日前主线初步具备临时双向通行条件,在项目中穿插进行的大桥试验索更换主体工作已顺利完成。

芜湖长江大桥铁路桥斜拉索更换


桥梁介绍:主跨312米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是国内首座公铁两用斜拉桥,全桥共128根斜拉索。2000年9月建成通车。


此次斜拉索更换主体工作顺利完成。吴希龙/摄

更换内容:考虑到大桥斜拉索已服役23年,超过最低设计使用年限,为综合评判既有斜拉索的健康状况,选取病害相对集中的长、中、短三根斜拉索开展试验性更换,并对更换的旧斜拉索进行室内解剖及力学性能试验等工作。



更换条件:本次斜拉索更换是在铁路正常运营,公路半幅通行的条件下进行的,尚无先例可循。


芜湖长江大桥斜拉索更换施工现场。吴希龙/摄


更换难点:一是火车安全通行对于轨道平顺性的依赖极高,换索过程中桥梁线形和轨道平顺性检测容许偏差为毫米级;二是旧索索力卸载及新索张拉都必须在铁路封锁点(火车不通行的时间段)内完成,封锁点时间往往只有70分钟,而且不是每天都有封锁点。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高精度监测要求,项目组利用信息化平台对相邻斜拉索的索力、主梁线形、关键部位构件应力、主塔偏位、轨道几何参数等进行动态监测。


试验索更换还受限于塔内与锚箱内狭小空间、塔外及梁端高空临边作业、邻近索干扰等条件,为此需要量化工序作业时间到分钟;通过改进工艺、优化工装,攻克了索端锚固施拧困难、小角度工况下新索穿孔纠偏等问题。


据介绍,芜湖长江大桥斜拉索试验性更换,是国内公铁两用斜拉桥在不中断铁路及公路运营下换索的首次尝试,为后续全面更换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同类桥梁斜拉索更换提供技术储备和宝贵经验。

记者:王世宁
图片:中铁桥隧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