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正在公示!芜湖拟设立青弋江省级自然保护区

字体大小:
据芜湖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最新公示显示,我市湾沚区拟设立安徽芜湖青弋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并编制了《安徽芜湖青弋江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2—2031年)》,现正在对外公示。



安徽芜湖青弋江省级自然保护区涉及 5 个乡镇、34 个行政村。其中,5 个乡镇为六郎镇、花桥镇、湾沚镇、陶辛镇和红杨镇。保护区由芜湖和平鹭鸟县级自然保护区、芜湖县长港扬子鳄地方级自然保护区和芜湖陶辛水韵县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合并而来。


根据初步规划,芜湖青弋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属于“自然生态系统类”中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总面积为 1755.64 hm2。总体布局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规划内容主要包括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基础设施工程、社区共管建设和生态旅游等。 


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高等植物106科260属373种,陆生脊椎动物26目67科171种,昆虫10目63科160种,水生生物资源也非常丰富。生物多样性程度较高,国家重点保护及珍稀濒危动植物较多,是宝贵的生物资源基因库。


本着保护优先和可持续发展原则等,青弋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发展目标是建设一个集物种保护、生态系统保护、水资源保护、自然景观保护、科学研究、科普宣传教育及生态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设施完善、设备先进、管理高效、功能齐全的国内先进、省内一流的自然保护区。


者:李贾 实习生 单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