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安徽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举行2023年全省第二批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此次集中开工动员项目1069个,总投资736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34.8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720个,总投资527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7.7亿元,占第二批开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67.3%。

第二批重大项目的开工是安徽省委、省政府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安徽省委书记韩俊表示,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在这批重大项目中,新兴产业和高科技项目占了较大比重。在合肥,有总投资56亿元的亿帆医药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基地、总投资41亿元的阳光电源年产25GWh新型储能装备制造(一期)项目等开工建设;在芜湖,有总投资100亿元的华为云江北华东数据中心项目(一期)、总投资52亿元的弗迪新能源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项目开工建设;在滁州,有总投资97亿元的国科储能动力电池、50亿元的超隆光电、47亿元的赛维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等项目宣布开工……

近年来,合肥市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引进、培育、壮大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合肥将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全力推进三次产业提质扩量增效,积极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补链,新型显示、光伏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延链,家用电器、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升链,新能源汽车、空天信息等新兴产业建链,超前布局量子科技、空天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合肥市市长罗云峰表示。

据了解,芜湖市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通用航空等若干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形成。芜湖市市长宁波介绍,芜湖依托产业基础、应用场景等优势,千方百计引进龙头企业,引进配齐上下游产业,大力培育产业主体和创新主体,推动形成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同时,扎实提升园区“硬环境”与“软实力”,为各类龙头企业、专精特新、科创型企业提供优渥发展环境,全方位全流程做好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发挥效益。

安徽省省长王清宪表示,二季度是项目投资建设的黄金期,要进一步鼓足干劲,分秒必争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努力保持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在十大新兴产业集群投资上突破一批链主型大项目,积极引进培育专精特新和“四新经济”企业,更加注重对技术创新团队的招引,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