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草莓种出大梦想

字体大小:

初冬的清晨,湾沚区六郎镇河东村的草莓大棚中,村干部们给茁壮生长的草莓苗剪枝、架藤,干得热火朝天。到草莓园转一转、干会活,这是河东村的村干部们每天的“必修课”。

河东村是个传统农业村,多年前,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2021年底,乘着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的东风,河东村在村党委的带领下,聚焦本地草莓产业特色,成立了党组织领办的以草莓育苗、种植为主导产业的芜湖市河鑫农业专业合作社。在22名党员带领下,40户农户参与入股,合作社股比分配为村集体占股62%、村民占股30%、大户及管理人员占股8%。

在大棚建设之初,为甩掉多年来的落后村帽子,村干部们铆着一股劲,翻土、施肥、浇水、育苗、管理、采摘、销售。辛勤付出下,2022年合作社草莓基地每亩纯收益达到了1.8万元。

2023年8月4日,在河东村的田间召开了“地里藏金、田间分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60户140名村民获得31.5万元分红。

据统计,河东村2022年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现收入127.85万元,净收益45万元。带动村集体收入由2021年的27.3万元跃升至101.22万元。同时还为23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4户村民从事草莓种植,人均增收近万元。

今年河东村合作社草莓育苗面积扩大了20亩,能培育幼苗70万株,在满足合作社种植的同时,还可以供应给周边农户。草莓种植面积扩大至30亩,注册了“鸠兹润泽”品牌,引进了红颜、章姬等新品种。目前,该村正参照草莓种植的模式发展西瓜种植,计划投资100万元建设150亩西瓜大棚。

丁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