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市市长徐志:发挥首位产业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字体大小:



2023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安徽的最大机遇、最大势能、最大红利。2021年安徽“十四五”规划首次明确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为安徽省连接沪苏浙的桥头堡,芜湖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芜湖如何成为“安徽经济第二增长极”?如何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11月30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22次全体会议在浙江丽水举办。会议期间,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接受了澎湃新闻的专访。


安徽省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志



利用首位产业优势,成为“安徽经济第二增长极”

2022年,芜湖GDP为4502亿元,占安徽GDP比重约10%,位居全省第二位,但与合肥、长三角中心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芜湖如何利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首位产业优势驱动GDP增长,成为“安徽经济第二增长极”?

一是发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首位产业优势。“当前,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换道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重要风口,面对这样的风口,任何一个有基础的城市如果不为所动,丢失的将是未来。”徐志认为,相比于其他城市,芜湖的基础优势就是拥有一家真正自己培养起来的整车企业——奇瑞,它的核心人才、核心技术、核心产能、核心价值链全部在芜湖。

今年前三季度,芜湖市汽车产量88.4万辆、同比增长15%,占安徽省45.5%;汽车产业营业收入2249.1亿元,增长36.7%;汽车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7.3%,同比增长4.1%。芜湖市整车、零部件、后市场规上企业达814家,居安徽省首位。其中,整车企业10家、零部件企业552家、后市场服务企业252家,形成“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关键系统—整车—服务—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跻身中国产业集群50强。

今年1-10月,奇瑞集团整车销量145.4万辆、增长41.6%,出口75.5万辆、增长107.9%,出口占安徽省81.1%。芜湖计划到2025年,以奇瑞等在芜整车企业的汽车产量达到300万辆,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整车品牌全面新能源化,实现汽车产品类别和细分市场全覆盖,后市场规模跨上百亿级台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基本形成。


二是提升城市人口集聚度和吸引力,主要从产业和城市公共服务展开。芜湖一方面通过首位产业加速发展,引领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和岗位需求;另一方面,芜湖正加快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实施以提升城市活力为导向的功能品质提升行动,推进城市商圈、城市书房、宜邻中心、城市公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体系,增强城市吸引力。

徐志谈到,芜湖更加重视人才的招引,近年来大力实施“紫云英人才”计划。计划实施以来,累计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00个、领军人才568人、高端人才4811人,新引进就业大学生17万多人,创历史新高。“未来,我们也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每年新招引大学生就业8-10万人。到2027年,力争全市常住人口突破400万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徐志表示。

作为安徽连接沪苏浙“桥头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芜湖借助长三角“区域横向一体化”战略契机,发挥沪苏浙皖地区各自优势,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徐志表示,作为安徽连接沪苏浙“桥头堡”,芜湖通过发挥南京的软件开发优势、浙江的互联网产业优势和上海的汽车产业生态优势,建立区域产业技术联盟,协同开展车联网车机、操作系统开发,云平台开发,汽车用户运营,以及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系统开发,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

同时,芜湖支持奇瑞等企业在整车制造、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与沪苏浙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加大关键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构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创新生态圈,聚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整体升级。

近年来,芜湖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今年1-10月,沪苏浙在芜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388个,实际到位资金占全市省外投资项目的54.5%。全市吸纳沪苏浙高校院所技术合同成交额4696.05万元,同比增长24.71%。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深度嵌入长三角产业体系,近三年芜湖市整车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自沪苏浙的购进增速分别为36.2%和30%。

借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芜湖优化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建设,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2023年,安徽对芜湖提出打造“自主品牌集聚区、全球领先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乘用车出口基地、全国领先的新能源专用车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的工作目标。芜湖据此制定《关于聚焦首位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打造产业、创新、服务、人才、文化、金融、智慧七大生态。


徐志称,芜湖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全生态来考量,加快“整车+核心零部件+汽车后市场”三位一体发展,建立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智能网联系统、科技创新、后市场服务、新基建、金融等一系列完整、开放、可持续的汽车新经济生态。同时,支持以奇瑞为首的汽车龙头企业从制造业向供应链和消费链两端延伸,贯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要素链。此外,还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加快核心技术迭代创新,推动更多产业链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孪生进入工业互联网,促进资源整合、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协同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