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村民“贴心人”  致富“引路人”

字体大小:

家住沈巷镇保圩村的葛宏龙,是一位农民出身的创业者,是村民心中的种植和养殖大户。2018年,他回到家乡带领村民开辟致富之路,经过5年的努力,葛宏龙从一个养殖小白变成了保圩村的养殖能手,并带领村民走上稻田养虾的道路,切实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他还在遇到突发疾病的老人时,镇定自若拨打120,跑前跑后为老人安排好一切,成功挽救回一条生命。他行如微尘,却将温暖和爱洒播村居每个角落。

爱学习的葛宏龙是致富路上的“引路人”,也是村民心中的能人。2018年,刚回村的葛宏龙,一心想带领村民开辟一条致富之路。看到不少叔叔大伯们因为年迈没办法种植,或者种植收入很少,他就想流转村内的农田做稻田养虾。这样一边可以增加田亩租金,一边还可以带动村内闲散劳动力就业。说干就干的他用了半年的时间在书上、网络上自学相关知识,还赴南京、武汉等地学习种养经验。

起初,村民们顾虑重重,遇到阻碍的葛宏龙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带着自己掌握的知识到村民家中介绍,并将一年的田亩租金先行垫付。后来村民都被他的执着和认真说服了,纷纷将土地流转给了他。得到村民支持的葛宏龙一干就是5年。

葛宏龙也是热心体贴、乐于助人的“螺丝钉”。2023年5月的一天,像往常一样在稻田里忙碌的葛宏龙,忽然听到村内奶奶说:“老葛,你赶紧去燕财家看看吧,他家大门到现在没开。”葛宏龙二话没说放下手头的事,就赶往葛燕财家。年过古稀的葛燕财,老伴去世多年,膝下有一女儿,常年在外地,每年春节会回来看望老人,也会付一些赡养费,供老人日常生活。赶到葛燕财家时,看到家里大门紧闭,顾不上别的,葛宏龙第一时间从隔壁的二楼翻窗进入老人家里,发现老人摔倒在床边。老人平时有高血压,葛宏龙心想这有可能是脑梗,不敢随意挪动老人,迅速拨打了120。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老人的女儿后,葛宏龙便在原地等待救护车,并跟着老人去了医院,垫付了2000多元的医药费,为老人安排各个科室的检查,直到老人的亲属赶到医院,葛宏龙向亲属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后才离开。

只要看到有困难或需要帮助的人,葛宏龙都会伸出援手,给予力所能及的关爱。看见老人拎菜,他都会上前帮忙把菜送到家里。每逢节日,他会慰问社区困难孤寡老人,陪老人们说说话、下下棋,帮忙打扫卫生,做一顿饭给老人们吃,也会送上一些慰问品。每当这时,老人们总是拉着他的手说:“多谢你来看我们呀!真是给你添麻烦了。”老人感激的话语,让他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

多年来,葛宏龙用真心做实事、用真情献爱心,默默奉献,把爱像苔花一样开遍乡里,他无悔付出,阳光般温暖着身边的人。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