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榜样|陈军梅:春风化雨育桃李

字体大小:

自19岁走上讲台,33个寒来暑往,她恪守育人初心,无悔追梦圆梦,每一步严谨踏实、专注执著。她就是市弋江区澛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军梅。

干工作,陈军梅有着追求完美、不干好不罢休的劲头。遭遇车祸脸部受伤,眼睛肿成一条缝,不顾劝阻回到课堂;生孩子的前一天,还在为学生上课;胆结石手术后没几天,又出现在讲台上……她常说:在课堂上是我最快乐的时刻。同事也有目共睹,“只要一走上讲台,陈老师总是神采飞扬,浑身散发着专业魅力。”

多年来,陈军梅把教好孩子作为第一要务,严谨治学、大胆探索,坚持在提高课堂效率上下功夫。她执教的课例《有趣的汉字》获国家级奖,《枫树上的喜鹊》等多个课例获省、市优质课;合著学术著作《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方法的探索》;论文《构建悦纳课堂,绽放悦动生命》获国家一等奖,《浅谈多媒体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运用的“度”》等十几篇论文获省级一等奖。

作为班主任,陈军梅把立德树人使命牢牢扛在肩上。她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致力于为每个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7年,她到澛港小学支教,班级学生多为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学习习惯不良,成绩薄弱。她加强家校合作,以创建书香班级为切入口,带领班级加入全国“百班千人共读”项目,两年下来,散漫的班级成长为求知氛围浓郁的集体。

对于一些深处逆境的学生,陈军梅更是格外关注。她多次资助贫困生小朱,为她购买学习用品,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小孙同学因父母离异随爷爷生活,敏感、易怒、叛逆。她像妈妈一样为他买新衣、鼓励他加入校足球队、带他回家过节。真诚的关爱,让小孙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关心他人,愈发阳光开朗。

陈军梅多年担任毕业班教学,专业全面素养高,所教语文学科曾荣获全市第1名的好成绩,辅导学生斩获国家、省、市、区级奖项超百人次。陈军梅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努力传、帮、带,通过形式多样的教科研活动,毫无保留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如今,她的徒弟近10人在全国教学大赛上获奖,成长为市、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

一路花开,满枝硕果。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陈军梅先后被评为省最美教师,市最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集体。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实习生 崔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