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这里,企业可“拎包入驻”!

字体大小:
高标准厂房建设是工业园区优化资源配置和改善投资环境的有效手段。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既是落实“工业强市”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工业集中发展区聚集功能、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芜湖市鸠江区高标准厂房建设持续发力,“量身定制”招引项目生产场地,为企业提供“拎包入驻”条件,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正成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的强有力支撑,为夯实芜湖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添能赋力。


资源优化的“新载体”




位于鸠江区的中南高科·芜湖鸠江智造云谷产业园已经颇具规模,大江资讯记者漫步园中,可以看到首层层高8.1米的高标准厂房里,水电及卸货平台等功能设施完备,能满足多种类型产业生产要求,让进驻园区的企业可以“拎包入驻”。园区里,最后几栋高标准厂房正在加紧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头攒动,一派热气腾腾的施工图景。


中南高科·芜湖鸠江智造云谷产业园项目占地126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总投资额10亿元,共规划21栋现代化标准厂房、1栋产业大厦以及员工食堂、便民超市等相关配套设施

“目前有18栋楼已经竣工交付,最后4栋高标准厂房将于本月封顶,预计9月可以交付使用。”园区负责人莫召辉告诉记者,一般厂房建设按照通用的层高、宽度、承重来设计,虽然建造相对简单,但并不能满足生产企业对厂房的特定需求。有些企业在入驻时,往往要根据自身需求重新进行二次改造,在人力、物力和时间上造成很大浪费。而新建设的高标准厂房可以满足入驻企业生产、成品加工、办公研发等需求,可实现企业入驻即投产


在园区里,不仅有高标准厂房,还有满足入驻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厂房。安徽昇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音响等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四层的厂房,下面三层用于生产,四层用来办公和研发,但每层高度比园区其他企业的标准化厂房要低。根据企业的需求,园区为其“量身定制”了厂房,今年9月就可交付。

“在园区规划基础上,我们会为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定制厂房,对厂房结构进行灵活调整与修改,以更好的帮助项目落地。”莫召辉说,园区围绕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及产业下游服务的新能源汽车、精密电子等行业,计划招引60余家企业,目前已招引企业50余家,招引率达到95%。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0亿元

在项目现场,鸠江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不断推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依托芜湖机器人产业园,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同步发展服务机器人、延伸发展智能装备、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继续强化技术研发、投融资、产业链协同、园区配套等产业支撑体系。

同样建设正酣的还有北湾科技双创园,高标准厂房供不应求。作为芜湖市十大创新园区之一,它担负着加快提升产业密度、人才密度的重任。


北湾科技双创园
分两期建设



一期
共规划建设18栋厂房和1栋综合办公楼,目前均已开工,计划今年9月建成,可实现入驻中小企业60家以上,年产值不少于20亿元


二期
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入驻中小企业300家,其中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0个,拟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0名以上,年产值不少于15亿元。





项目招引的“动力源”


大江资讯记者日前走进沈巷工业园产业孵化中心,只见一栋栋高标准厂房整齐排列,厂房间宽敞的道路纵横交错。在园区内,已有入驻的企业在忙碌地生产,还有些在抓紧时间装修、调试设备,为正式投产做准备。


在园区2号楼高标准厂房里,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在为企业投产做最后的设备调试工作。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内饰供应商。企业在产业孵化中心的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不低于1亿元,租赁厂房约11000平米。

“厂房一层是生产车间,二层用作物料仓储、周转。”项目负责人蒋银川告诉大江资讯记者,厂房内规整的结构布置不仅让企业生产环境更加宽敞整洁,首层10.5米的层高更是让大型机械可以运作自如,未来厂房自动化率也可以达到50%。同时,高标准厂房让物料、货物仓储周转更加高速,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可以提高20%。目前,企业设备、生产人员已入驻园区,本月就可以投产,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到3亿元。


沈巷工业园产业孵化中心于去年12月竣工交付,园区占地100亩,包括6栋高标准厂房和一栋综合服务楼,建设面积10.2万平方米。园区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材料等产业为主,目前已新引进汽车零部件项目4个。

“在标准化厂房规划建设中,我们实现厂房差异化,既满足大企业‘拎包入驻’的条件,也吸引中小规模的企业落户园区”。鸠江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产业孵化中心的建设,不仅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也提升了园区品质。同时,园区的产业集聚与升级不断提速,对推动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沈巷镇已着手利用已收购低效用地地块,规划建设占地约150亩的产业孵化中心二期



产业集聚的“加速器”  




项目建设是稳投资、促发展的强力引擎。而标准化厂房建设减轻了招引企业时间、精力、投资成本,搭建“拎包入驻”基础平台,助推项目企业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实现集约化发展,凸显开发区内集聚成群的群体优势。

为加快高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提高项目落地速度和亩均产出强度,打造定位精准、高度集聚、配套齐全、适度超前和容积率较高的工业集聚区,2023年,芜湖市出台了《芜湖市高标准厂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作为深化 “ 亩均论英雄” 改革、提高工业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打造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平台和推进“ 双招双引” 一号工程的重要载体。


根据计划,到2025年,芜湖力争新增高标准厂房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以上,企业入驻率达到 70%以上。目前,全市高标准厂房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仅在鸠江区,已建成和在建高标准厂房项目面积合计103.93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项目7个、总面积42.59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实施项目3个、总面积60.8万平方米



“我们正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推进高标准厂房建设,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厂房配套、要素保障。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减轻前期投入,缩短项目投产周期,提高项目建设效率。”鸠江区政府分管负责人表示,高标准厂房作为构筑投资创业和承接项目的有效载体,已成为园区招商引资的“新名片”、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产业集聚的“加速器”,将为芜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者:季鲲 实习生 奚皓
部分图片由陈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