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选

反对餐饮浪费,无为在行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倡导广大消费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减少经营环节餐饮浪费。

严格监管执法,让反对餐饮浪费有“力度”。无为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随机查餐饮”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大监督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严格查处餐饮浪费行为。该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股股长翟国平介绍:“我局4月份以来围绕制止餐饮浪费开展了多次专项检查,严格查处诱导、误导消费者过度消费的违法行为,共计发现各类问题20余个,立案查处餐饮浪费案件7起,有效形成了震慑效应,倒逼餐饮单位主动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多元宣传模式,让反对餐饮浪费有“广度”。无为市场监管局强化宣传引领,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多元的方式开展反对餐饮浪费宣传。一方面紧盯消费环节,督促餐饮单位、外卖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4000余份。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暨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现场承诺活动,动员市内大中型餐饮单位100余家、社区群众40余人进行反对餐饮浪费现场承诺,有效督促餐饮行业加强行业自律。

建立长效机制,让反对餐饮浪费有“厚度”。无为市市场监管局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监督检查必查项目纳入日常监管检查内容,常态化对网络餐饮、经营婚宴、自助餐、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单位建立“小份菜”管理制度,将“小份菜”纳入菜单设计,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该局分管负责人吴刚表示:“小份菜”模式也是在鼓励餐厅单位建立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不仅能在制止餐饮浪费上取得了明成效,也能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双赢。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长效机制,逐步推广“小份菜”模式,确保反餐饮浪费落到实处。”

(通讯员: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