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张灯结彩迎新年 居民共绘“同心圆”

字体大小:

春节临近,喜庆的气氛越来越浓。近日,繁昌区新化社区的居民们欢聚一堂,在繁昌区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的支持下,携手芜湖市益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辖区居民志愿者开展“张灯结彩迎新年·齐心协力谱新篇”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以写春联、送祝福为主线,将关怀与温暖送到居民心中。

当天,益群社工邀请了书法老师走进新化社区,风格多样、祝福满满的春联和“福”字,赢得了现场居民的阵阵喝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社区居民领取到了自己喜欢的春联。红红火火的春联饱含祝福,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传递着温馨的邻里情。小朋友们和书法爱好者也踊跃参与到写福字和对联中,现场热闹万分、年味十足(如图)。

记者了解到,这番人人参与社区自治活动的景象,还得从“新化社造:繁钢印象·多元空间”项目说起。该项目是益群社工在繁昌区民政局第二届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下,旨在探索出一套可操作和可复制的议事流程和居民自治路径,让居民都有平等的机会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另一方面,希望为居民自治提供方向性指引,培育居民提升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去年11月10日,项目启动仪式的开展,标志着新化社区正式开启“社区居民自治模式”。

项目位于芜湖市繁昌区繁阳镇新化社区,社区内钢铁厂小区作为拆迁安置小区,社区居民尚未适应从农村居民成为城市居民。同时,社区公共空间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社区人居环境、居民与物业矛盾频发,社区归属感和幸福感较低。针对以上情况,新化社区及时转变服务理念,携手益群社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努力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目标,促进邻里和谐、楼栋和谐、社区和谐。

未来,益群社工将面向社区居民骨干,依托繁昌钢铁厂退休老职工的身份认同感,探索建立微型“心话钢铁厂博物馆”,同时依托该展馆搭建居民议事、赋能、实践于一体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空间,推动新化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江晚报记者 奚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