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芜湖市推进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芜湖市人社局通过考核推动、上下联动,不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底,全市人均养老金水平达182.18元,超过国家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要求;人均缴费水平770.03元,同比增长54.85%,位列全省第二位;当月新增领待人员养老金水平连续三个季度位列全省第一位;全市选择1000元以上缴费档次人员达10.6万人,同比增长80.15%。

坚持考核推动,促进工作思路转变。今年,市人社局进一步健全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机制,在“当年人均缴费水平”指标上实施差异化考评,规定各县区2021年人均缴费水平高于全市平均标准且2022年人均缴费水平增幅达120元以上的可得满分;2021年人均缴费水平低于全市平均标准,但2022年人均缴费水平增幅达到150元以上的也可得满分。各县区参照市级考核指标同步分解,同步开展,无为市对排名靠后的乡镇建立分管负责人约谈机制;南陵县城乡居保工作被县政府纳入三项年度考核工作之一;多个县区建立月调度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

坚持上下联动,提升政策宣传成效。全市上下多措并举,积极营造提档缴费的良好社会氛围。市人社局累计组织城乡居保政策业务培训7场次,开展专项检查2次,现场督导7次;定期梳理县区工作特色做法并及时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无为市在核酸采样点周边悬挂横幅、播放专题片大力宣传城乡居保惠民政策;南陵县通过科学测算养老待遇,提高参保人员选择高档缴费积极性;弋江区在大型商场张贴缴费宣传单和待遇测算表;繁昌区在各镇、村中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缴费水平提高;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暖民心”等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政策答疑活动。今年1-9月,全市补缴费近6万人,累计补缴养老保险费11.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