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天地图”,你值得拥有!

字体大小:

想看看某个小区某栋楼房的不动产权信息,点开“天地图·芜湖”一查便知;想足不出户,在家游览芜湖各大景点,听相关解说,“天地图·芜湖”同样可满足你的需求。近年来,“天地图·芜湖”以需求为牵引,以实用为导向,在疫情防控、智慧旅游、社会管理等方面不断拓展应用。



“天地图·芜湖”是数字芜湖地理空间框架重要组成,是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众版成果, 耗时近2年,经基础数据采集更新、软件研发升级、功能开发完善,集成来自国家、省、市(县)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众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资源,向各类用户提供权威、标准、统一的在线地理信息综合服务。

芜湖市地图(政区版)

天地图·芜湖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点击进入)在线地图服务使用率非常高,提供矢量图、地形图、影像图三个版本,支持用户放大、缩小、拖动、查询、测量、兴趣点检索等基本操作,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

“我们的地图非常精准,每年都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丰富扎实,而且有三个版本,权威性很高。”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地理信息测绘管理科段科长说。

在典型应用栏,显示了芜湖全域精品文旅智慧地图、芜湖市不动产信息可视化查询和芜湖市便民地图。全市轨道交通的站点,后期可能也将更新到地图上,提升便民服务的功能。


点开信息可视化查询专栏,对已办理不同产权登记的,可查询到宗地的坐落、范围、面积、用途权利类型、使用期限、是否查封抵押等信息及自然幢相关信息;对未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可查询地块所在的地籍区和地籍子区信息。查询服务免费且24小时开放。


公众还能通过该地图饱览芜湖全域的精品旅游景点。

据了解,2016年9月,“天地图·芜湖”项目正式启用,应用初期提供网格化管理系统、社管通、芜湖市地理编码等功能。2021年12月,“天地图·芜湖”进行升级,不仅与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连通对接,还在城市管理及社会治理方面、疫情防控方面、公众服务方面进行了有效“融合与嫁接”。

“该平台共分为内网端、政务网端和互联网端,互联网端面向的是公众服务,另外的网端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信息服务。”平台维护运营方相关人员表示。地图提供了开发资源的功能,也就是相关企业、单位可以申请使用该平台基础信息,然后以此为框架进一步升级利用。例如,芜湖网格化管理平台以“天地图·芜湖”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基础,整合各类业务数据,优化社会事件发现、数据传送、指令下达、协同处置、考核监督等协同化业务办理和监管机制,实现社会治理事件办理高效化、便捷化,有效提升我市政府服务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着力于“天地图·芜湖”运维与更新,继续拓展“天地图·芜湖”服务范围。“我们将及时完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丰富高分辨率影像资料等,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继续深耕‘典型应用’,在用好二维基础地理数据的同时,逐步实现地理信息服务由二维平面向三维立体化的升级,最终实现‘天地图’在土地规划、建设交通、公安消防、应急管理、文物保护等诸多领域的实景化应用。”段科长表示。

记者:李贾 实习生 叶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