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多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字体大小:

原标题:

提升营商“软环境” 护航企业“硬发展”

芜湖多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编者按: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反映芜湖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本报即日起开设“优化营商环境 芜湖在行动”专栏。专栏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亮点工作、创新做法、典型案例展开报道。

芜湖日报记者 汤荣汛

“春风”常吹拂,赋能促发展。近年来,市税务局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深化征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积极提升营商“软环境”,护航企业“硬发展”,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办实事。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入选全国“纳税指标”标杆城市。

主动出击拓渠道

不断创新服务举措

不久前,非居民企业丰泰产业园控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用跨境人民币直接缴纳境内税款,标志着全省首笔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业务在我市成功办理,这也是今年我省税务部门针对非居民纳税人推出的一项便民办税举措。

据介绍,此前,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应税行为,流程多、手续杂、耗时长。为打通这一“堵点”,我市税务部门开通跨境“税库银”缴税新通道,打通非居民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最后一公里”。现在,非居民纳税人可直接将税款从其境外人民币账户打入商业银行账户,整个流程最快仅需半天就能完成,下一步,芜湖的成功试点经验还将在全省推广。

这是芜湖税务部门主动出击拓渠道,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已实现跨省税费缴纳一网办结,不动产登记税费、登记费“一卡清缴”;纳税人申请500元以下小额退税受理可实现一键办理;对企业所得税多缴税款一万元以下的,实现一键智能退税,时间较上线前节约80%以上。

聚焦企业难题

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举办,在航空产业展区,一款精度达到小于0.002毫米的端齿联轴器引起众多嘉宾的驻足注目,这款产品就来自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雄名航空科工(芜湖)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可以设计制造端面弧齿、端面直齿和端面扇形齿并将三种齿形进行产业化的企业,并同世界顶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税力量’支撑起‘芜湖智造’的腰杆。公司研发的过程中,税务机关设立通航办税绿色通道,为公司加速研发盘活了资金链。” 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法定代表人石得林由衷感慨,“去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8万元,今年又申请了退税48万元,真金白银的支持让我们自主研发的端齿联轴器始终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芜湖税务部门通过聚焦企业难题,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截至8月31日,我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97.6亿元。探索并实践地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新打法,获得国家税务总局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表扬。扩围升级提速“税融通”业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2022年1-9月份发放“税融通”贷款80.7亿元,惠及企业8261家。

深入推进减负增效

企业发展添“东风”

在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的支持下,安徽航瑞航空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正在由OEM(贴牌代工)向OBM(自有品牌制造)的全新业务模式升级。目前,该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油航空活塞发动机9款,领跑国内市场。

所谓留抵退税是指通过将企业的增值税留抵税额提前退还给企业,有效增加了企业可用于生产经营的现金流。“自2020年起,公司累计享受151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航瑞航空动力财务负责人周翔表示,“今年留抵退税政策再加码,作为中型企业,公司一次性享受存量留抵退税1700万元。政策‘大红包’为公司推进技术创新‘加满了油’!”

在芜湖,享受到税务部门贴心服务的企业有很多。为助力企业发展,芜湖市税务局深入推进减负增效,聚焦企业业务办理需求,缩短办税时间,十项常办业务平均办理时长压缩率超过60%,制造业纳税人新增留抵退税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一、二类出口企业正常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长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持续拓展“7×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创新推出“唐税官办税微服务”、“南税易办”工作室等多个服务品牌,在线答复涉税咨询5000余次,答复率100%。目前芜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已拓展至512个,网上申报率达99.89%,常办非申报涉税业务网上办理率提至9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