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高颜值”菜市场逛出满满幸福感

字体大小: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烟火人间的生动名片,今年我市把“文明菜市”纳入暖民心行动,着力解决菜市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让菜市场环境更整洁,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9月3日上午,左岸菜市场内,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地面墙面干净整洁,摊位规范整洁有序,环境卫生干净亮堂,灯饰招牌格外明亮,张贴的文明标语更是随处可见。市场干湿分区、生熟分离,分门别类。入口的公平秤也让市民在里面买得放心,不用担心缺斤少两。

“过去菜市场摊位乱、异味重,地上还有脏水。活禽区、水产区臭烘烘、湿漉漉。”家住张家山领秀城的潘大爷今年70岁,几乎每天都去菜场买菜,改造后的左岸菜市场也让潘大爷竖起大拇指,“还有专人消毒杀菌,干净整齐,舒服多了,逛起来舒心,菜市场就开在家门口,真方便。”在他看来,菜市场升级,提升了市民幸福感。

“文明菜市”暖民心

小小菜市场,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商户的“饭碗”。菜市场文明提升不仅方便了消费者,也方便了商户。在左岸菜市场经营豆制品生意的田女士对此颇有感慨,“我做这行已经有40多年了,最早是在露天菜市场,不挡风不挡雨,垃圾随处都是。”2012年,她从东郊路露天菜市场搬进了左岸菜市场,“现在市场环境真的好,摊位面积大了不少,不但能满足经营,还摆放了两台大冰柜,经营品种扩大了,大家也愿意来购物。”田女士笑着说,“卖菜也是上班,当然希望工作环境干净整洁。”每天收市后,田女士和爱人会把摊位收拾干净,自觉维护市场环境卫生。

“自从市场改造后,闻不到腥臭味了,下水道也不积水了,市场里每天还有专人清洁卫生。”在左岸菜市场经营水产生意的朱女士表示,市场划分白肉、活禽、冷冻、水产、蔬菜、豆制品、禽蛋、水果等多个区域,内设垃圾存放处、公平秤等,每个摊位均设置下水明渠,确保了菜市场地面无积水、无积存垃圾,市场环境的改变,各方都受益。

明年整改全到位

据介绍,根据《文明菜市行动方案》,我市从改造硬件设施、加强卫生保洁、规范秩序管理等3个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举措。

在改造硬件实施方面,我市将着力完善菜市场通风设施、排水系统、服务设施以及消防设置。改造后的菜市场将会合理设置城区菜市服务台、顾客休息区等,并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在加强卫生保洁上,我市将规范垃圾处理,加强清洗消杀,保持地面干净、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整洁,防止污水外溢,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还会加强厕所保洁。

在规范秩序管理方面,推行划行归市,合理设置不同交易区、加工区、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并规范停车管理。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确保2022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3年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

打造“最干净菜场”

农贸市场里的熙熙攘攘,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餐桌。我市也将通过加强监管,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市市场监管局将对菜市入场经营者的经营资格进行审查,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民生工程快检室“过滤网”作用,强化食用农产品进入市场的质量筛查,确保入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定期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严厉打击各项不正当竞争行为、违法行为以及广告违法行为。从而拎稳百姓的“菜篮子”,捂住群众的“钱袋子”。市城管局重点对菜场周边违规现象进行整治,下一步,还将加大整治力度,助力打造“最干净菜场”。

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一直以来,我市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改善农贸市场购物环境,推动农产品连锁店、菜市场、生鲜超市、社区菜店等设施建设,构建农产品零售网络,发挥零售网点的“菜篮子”流通保供作用。

图为干净整洁的左岸菜市场。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汪武 摄


□记者手记

小菜场 大民生

菜市场无疑是一座城市最具市井气息、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更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镜子”。

对于很多人来说,菜市场不仅仅是买菜的地方,它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像个老朋友一样,记录着生活的发展。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传统菜市场也在经历“智慧蜕变”。如今,芜湖很多传统的菜市场全面升级,告别“脏乱差”,成为标准、规范、整洁、便捷的“文明菜市”。

菜市场改造提升后,硬件升级了,“软件”也要跟得上,想要真正成为一个文明市场,还需要每一个市场参与者持之以恒的努力:市民逛菜市场就和逛超市一样,文明自律;摊主要有“主人翁”意识;市场管理方要做好管理和卫生工作……只有大家齐努力,才能全方位提质,真正“暖民心”。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