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家长,您知道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什么吗?

字体大小:

93日上午,2022年芜湖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公民与法——书香法治沙龙》第七期直播活动,在芜湖书房·滨江书苑举行。本期直播聚焦“家庭教育”相关话题,围绕“法治护航新时代家庭教育”主题进行相关探讨。

大江资讯
,赞77

家庭教育关乎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落地见效,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展示芜湖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新气象,九月开学季,“人民城市人民建·移动5G看巨变”主题系列活动第七期,邀请黄宁、侯远军、陆在春三位嘉宾走进直播活动现场,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普法直播。


图片

新时代的家庭教育,需要法治护航。活动当天,围绕相关话题,结合具体案例,三位嘉宾回答了以下问题。


Q:

1、《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时间?


A: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



Q:

2、什么是家庭教育?


A:

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相关嘉宾表示,孩子一出生最先就和父母(监护人)接触,父母(监护人)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言传身教非常重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对于成功培养优秀下一代至关重要。




图片

Q:

3、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哪一方面?


A:

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家庭教育促进法》里也明确说明,“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相关嘉宾表示,在孩子幼年时期,人际关系是否良好、是否遵纪守法、是否关心社会等道德品质甚至比学习更重要,好的品德教育一方面可以影响学习教育、一方面还可以促进学习教育。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是学校,品德教育的责任主体在家庭。



图片

Q:

4、家庭教育应当首先符合什么要求?


A:

在实施家庭教育过程中,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相关嘉宾用四组词汇解释了这个问题。1、“关系重于教育”,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建立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身心和个体才能得到健康发展,而这种“关系”建立的教育,甚至比学习教育更为重要。2、“身教重于言传”,孩子们模仿能力强,但是辨别能力差,“言传身教”中,一定要把“身教”放在“言传”更为重要的位置。3、“成长重于成绩”,父母或监护人一定要在学习成绩方面接受低于“平均水平”的存在,一定要认识到孩子们教育“成人”远比“成绩”重要。4、“相信总会看到”,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相信孩子可以自己战胜困难,“他可以做到”“鼓励孩子摔倒了自己爬起来”。



图片

Q:

5、如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监护人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有关单位应当怎么处理?


A: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有关单位应当对父母或监护人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相关嘉宾表示,按照法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或者非法阻碍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的,将承担不利后果,会被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将被要求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依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公检法单位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可责令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本次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由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芜湖市文明办、芜湖市文旅局、芜湖市司法局、芜湖市妇联、芜湖传媒中心等多家单位主办。为了让更多市民感受书香法治沙龙,活动全程由中国移动芜湖分公司提供支持,借助移动5G网络优势,大江资讯将对现场活动进行同步线上网络视频直播,让“书香法治”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