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汀棠街道“好人驿站”:汇聚好人力量  共植文明之林

字体大小:

见义勇为的朱明哲、敬业奉献的张雪莉、助人为乐的王家治……走进汀棠街道红梅社区的“好人驿站”,满墙的照片和好人简介诉说着一次次善行义举。

成立于2016年的汀棠街道“好人驿站”是全省首家街道层级的“好人驿站”。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如今,“好人驿站”已成为汀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舞台,由81位镜湖之星、24位芜湖好人、2位中国好人、1位安徽省道德模范组成的好人群体更为提升城市的文明素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好人驿站”打造“好人之家”

“王师傅,我这收音机坏了,帮我看看还能不能修好啊?”在“好人驿站”内的“老伙计工作室”,前来送修小家电的居民络绎不绝。“老伙计工作室”目前共有两位成员,其中86岁的王家治老人已义务维修小家电60余载。“最开始我是走街串巷帮人修小家电,后来我在赭山公园摆摊,许多人慕名过来找我修理哩。”王家治自豪地说,2016年,街道在“好人驿站”内为王家治设立了一间便民服务工作室,从此王家治的无偿维修摊点有了遮风挡雨的固定场所。

除了为王家治提供了固定维修小家电的场所,“好人驿站”更是居民吐露心声、反映问题的重要窗口。“近年来,红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驿站里开设了志愿者服务站,每天都有志愿者值班,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红梅社区党委书记唐芹介绍,为了更好满足辖区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好人驿站”还开设了活动室,周一至周日,轮流向辖区舞蹈队、合唱团等社团开放。

“好人驿站”营造“好人氛围”

持之以恒,方能深入人心。“我们持续深入挖掘辖区的好人好事,定期轮换墙上照片和简介,发挥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居民向上向善。”汀棠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陆永峰告诉记者。

近年来,街道以“好人驿站”为平台载体,以身边好人为先锋力量开展了一系列深受居民欢迎的文明实践活动。“活动的开展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从日常入手、从细节突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陆永峰介绍,围绕居民普遍关注的小区安全、寒暑假周末学生托管问题等,“好人驿站”广泛发动身边好人开展义务巡逻、爱心家教等服务。“我们也正在谋划引入更多的便民服务项目,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被身边好人的奉献精神所感召,从而参与到奉献互助志愿服务中,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陆永峰说。

“好人驿站”弘扬“好人文化”

为了让“好人驿站”真正起到推动城市文明进步的作用,汀棠街道通过一场场生动的精神宣讲、一次次走心的文明实践活动,鼓励更多的市民接过“好人”接力棒,弘扬“好人文化”。“围绕讲、习、庆、帮、享、乐等关键词,我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陆永峰介绍,其中,以红梅社区与安徽师范大学共同组织开展的“五四爱心学校”更是风雨无阻走过了近20个年头,首批受益学生有的也成为了志愿者老师,反哺送教。

“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当天采访接近尾声时,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安徽省道德模范”朱明哲看着驿站内的“好人墙”告诉记者,在“好人驿站”她找到了归属感,同时也认识到,即使是普通人也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而这或许正是“好人驿站”存在的意义——启示更多的人,只要多办举手之劳的好事,多办惠及他人的实事,聚细流为江河、积小善为大善,就能让爱心的焰火照亮每一个角落,让道德的力量折射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芜湖日报记者 翟婉倩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