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丁庆庆:曾经的被救者 今天的救人者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2022年12月23日上午9时左右,家住鸠江区汤沟镇前进村村民丁庆庆开车行驶在无为大堤去上班的路上,拐弯处看到路边躺倒着一位老人,当天早上气温最低直达零下,地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霜。丁庆庆没有丝毫犹豫,立马停车查看情况,发现老人的后脑勺一直在流血。情况危急,丁庆庆立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与110报警电话,然后一直安抚着老人,直到警车到达现场接走老人,她才安心离开现场。

回忆起事发当天情况,丁庆庆记忆犹新,当时她像往常一样开车从村里前往汤沟社区上班,途中看到一位老人躺倒在马路上,由于正好处在拐角处,路边栏杆导致远处视线盲区,老人所处位置非常危险。丁庆庆来不及多想,几乎本能地跑向老人身边。在等待的过程中,她细心地为老人擦干净脸和手上的灰尘,并耐心安慰老人,询问其家在哪,想去哪里,是怎么摔倒的,保证老人在救护车赶到前始终意识清醒。

所幸老人在沟通中意识逐渐清晰,原来老人一早起来觉得头晕,想去药店买药,结果才走了没一公里,就因头昏支撑不住直接摔倒在马路中间。没过多久,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大家把老人搀扶上警车,民警同志也成功联系上了老人的亲属并将老人及时送去医院检查治疗。当天气温很低,如果没有丁庆庆出手相救,后果将不堪设想。

“救人不需要理由,我曾经也是被救者!”当村居工作人员因见义勇为事迹联系到丁庆庆时,她道出了这番话。时间回溯至2020年4月3日下午,丁庆庆开车载着家人行驶在回家的路上,一不小心车子失去控制,直接冲进不远处的池塘并不断向下沉。危急关头,同村的姚金树经过此地,立即脱去外衣跳入冰冷的水中,向汽车方向游去,成功救起了丁庆庆及其家人。

时隔两年多,丁庆庆对这件事难以忘怀:“因为我被帮助过,所以更能体会当事人的心情。我遇到危险时别人奋不顾身地帮助我,现在同样情况下,看见别人有难,我不能视而不见,我更应该做见义勇为精神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