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已加装108部!芜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更便捷

字体大小:

在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老旧小区的居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非常迫切。日前,记者从芜湖市住建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主城区已有45个小区加装完成了108部电梯,尤其自去年《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修订以来,一年就加装完成了67部电梯。

大江资讯记者在弋江区都宝花园47栋1单元门前看到工人正在电梯井道工地加紧施工,一台搅拌车将搅拌好的水泥石子哗啦啦倒入井道内。“年前加装电梯工地都在抓紧施工,估计3个月能完工。去年,我们在这个小区已加装完成了3部电梯,今年还有3部等着开工。”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单元门口张贴着一张《关于弋江区月河星城等10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审查意见》。记者据此看到,这处加装电梯和同一小区83栋1单元、111栋1单元,以及月河星城1栋1单元、万豪1期2栋、新时代商业内街3栋1单元、新时代商业内街3栋2单元、森海都市花园12栋2单元共计8部加装电梯的申请于2022年12月通过相关部门联合审查。

“你去46栋、23栋还有9栋看看,去年都加装完成了,居民的体验也很好。”在该负责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46栋,果然看到单元门口矗立了一处加装电梯,电梯井道的外立面是深色玻璃,透明洁净看着高端。进电梯必须刷卡,这意味着非本单元业主无法随意进入。

“我18年前就住在这里,那时候年轻,爬4楼不成问题,现在老了爬不动了,有个电梯方便多了。”一位买菜归来的居民说。她对新安装的电梯非常满意,外人无法进入也让她觉得比较放心。“加装电梯对老年人很好,不然好多岁数大的人想出门却不敢出门。我虽然住2楼,也支持装电梯。”在23栋的加装电梯前,一位业主说。

老年人的居住环境已成为影响其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对此,2015年,中央部委首次发文明确了专项维修资金可用于旧房加装电梯,要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加装电梯等给予补贴。

近年来,芜湖陆续有小区开始尝试申请加装电梯,但因需要全单元业主同意,导致进展缓慢。去年1月28日,芜湖市政府修订了《芜湖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

扫码了解《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改

以前,一个单元只要有一户不同意,电梯就装不起来,但是,新办法修改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征求所在单元全体业主意见,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书面签署同意意见。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森海都市花园已运行的加装电梯。

不仅降低了申请的门槛,政府还对加装电梯给予补助20万,要是有地下管线需要改迁,最高还能补贴5万,剩下的钱由户主分摊。因此,2022年一年,芜湖市主城区加装完成了67部电梯。

很多人不清楚申请加装电梯的程序,其实流程并不复杂:

全楼住户统一意见后,推选一位住户作为代表,委托电梯公司来做增设电梯方案,并将方案在小区公共区域公示。

住户代表根据《办法》将材料报至区住建部门初审。

区住建部门审查同意后,报到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局)进行联合审查。

联合审查通过后,住户可联系电梯公司开工建设。

需要提醒的是,联合审查没通过之前千万不能开工,也不能没审批就把钱交出去。

芜湖不少小区都是先安装了一部电梯,其他楼栋居民看到效果后,陆续提出安装申请。目前,滨江翠竹园、五一小区、锦天花苑、森海都市花园、新时代商业街等45个小区都已提交申请,共108部电梯已安装到位或正在安装。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