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芜湖“热血”法警捐献造血干细胞

字体大小:

1月9日,芜湖青年张华杰成为2023年江城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也是芜湖市总第30例、安徽省总第48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天,他的热血就被送往河南郑州,拯救一名男性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

张华杰是弋江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警。1月9日上午,记者看到他时,他身穿一件黑色毛衣,外套蓝白色志愿者背心,半躺在皖医弋矶山医院的血液科病床上,左右手的袖子卷高,两根小臂上都缠绕着多条管线,床边的仪器呼呼运转,数值不停变化,挂起的血液袋已微微鼓起。

39岁的张华杰浓眉大眼,采访中声音洪亮,面露笑容。他告诉记者,自己于2014年法院组织集体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去年11月,他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初配成功,“当时挺激动的,但说实话也有点担心,上网查了一些资料。后来和家人、单位一说,大家都很支持我,毕竟救人嘛”。接到电话5天后,张华杰又做了高分辨配型,各项结果都很好,“综合分超过9分,匹配度挺高的”。

1月4日,张华杰住进了皖医弋矶山医院,为捐献做准备。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去年12月21日感染了新冠病毒,严格来说,身体当时还处于恢复期,“采集日期是之前就定好的,我状态可以,能接受,不需要推迟”。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每天早晚注射动员剂,一共打了9针,出现了腰酸、头痛、失眠的反应,都坚持了下来。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张华杰的左手手背上有一块明显的青紫,询问之下是多次抽血造成的皮下出血。“因为要检查注射动员剂后的血液成分变化,比如白细胞的量、造血干细胞的量,所以隔段时间就要抽血化验。我从5号到今天,一共抽了6次血,手臂血管是要留着捐献时采集的,其他只能手背抽血。”对于这个小“挂彩”,张华杰并不在意,“都走到最后一步了,没关系的”。

受捐者也是一名青年男性,体重达到75公斤,需要的造血干细胞量较多,张华杰的捐献持续了超过6个小时,直到当天下午3点才结束,过程一切顺利。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接受的教育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个对我损伤并不大,很快就恢复了,但对别人是挽救一条生命,等于挽救了至少两个家庭,是非常值得的”。

芜湖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适龄(18到55周岁)且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过程中不会有风险。在此,红十字会也呼吁更多符合条件的市民加入爱心队伍,点亮他人的生命之灯。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