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2023年,繁昌继续这样干!

字体大小:
上门办公会

“一个细节,让我印象太深:会议12点30结束,下午1点,区科技局的同志就上门了,指导我们填报材料。”

“春节期间是食品企业生产旺季,用工紧张是很普遍的问题,我们会上提出并没报很大希望,结果一天内区人社局就带我们和几个镇对接,3天解决用工急缺的问题,让我们的订单不受影响。”

“不仅我们提出的几个问题,全部解决,当时会上顺口一提的事,没想到区领导都记下来了,镇政府找上门来给我们送解决方案,这‘意外’的后续让公司决定安徽地区重新布局,我们要在繁昌追加投资!”


……



2023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周末,43位企业家和企业高管,成了繁昌区委、区政府邀请的“座上宾”。当天,繁昌召开2022年度“上门办公会”企业家集体回访恳谈会,听听企业感受、畅谈发展愿景、表达意见建议。



党政主要负责人“零距离”服务企业,已然成为今天芜湖创优环境的一大特色。在“畅聊早餐会”“出圈”后,繁昌也以“上门办公会”这一不同形式,延续并持续释放芜湖亲商、富商、安商的温度与善意,助力繁昌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破局。


“等在家”不如“送上门”
——让距离再拉近一点


每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轮流带队进企业、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便是繁昌正在着力打造的“上门办公会”这一服务企业品牌。



恒均科技位于新港镇,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粉末冶金零件产品和镍金属带材产品,是芜湖市最大的粉末冶金生产企业、安徽省最大的镍带材生产企业。去年9月8日,繁昌区第10场“上门办公会”便开到了企业里,区委书记带队走进了车间,“有话当面讲”。


公司提出了5个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区里能解决的,区领导当即拍板交由责任部门办理,不能立刻解决的,现场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限,雷厉风行的作风让公司总经理祝伟印象深刻:“我们希望给予的产学研补贴,9月13日就得到了兑现;提出的不动产权证的问题,9月15日不动产中心就将办理好的产权证送到厂里。这样的行动和效率,给我们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


企业的实绩是对政府“亲商”的最佳回答。据祝伟介绍,恒均科技去年三季度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尤其是在9月份,企业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较8月份增长近40%。



“我提出高速上的指示牌不清晰,当时已经是晚上了,区领导现场办公,一觉醒来,第二天早上已经解决了。”在途居芜湖马仁山露营地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奕安看来,越是小事,越能体现政府的“上心”,“这样的态度和办事效率,让企业放心来投资、来发展。”


有难题有人管,企业安心干事,这也是一场场“上门办公会”想传达给企业家们的信息。自2022年7月15日第1场到12月23日第25场,“上门办公会”共赴企业43家,收集企业诉求166件,已办结154件、办结率92.77%。


说得多不如干得实
——把发言权交给企业

“‘上门办公会’是繁昌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深入践行市委市政府‘1%工作法’的具体举措。我们坚持把现有企业服务好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之一,这也是开办‘上门办公会’的出发点。”1月7日的“上门办公会”企业家集体回访恳谈会上,区委领导直言。在座的企业家成了现场为政府部门打分的“裁判员”,办理过程、办理态度、办理效率、办理满意度,“这是一次总结会,也是一次答谢会,更是一场会商会,我们真心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批评,有问题还可以现场提。”

“安心”“信心”“决心”则是恳谈会上被提及最多的词。


“政府上门办公,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让我们集中精力抓生产、谋发展,随着营商环境的提升,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企业倍感温暖,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作为安徽省“专精特新”50强企业,芜湖久弘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畅聊早餐会”和“上门办公会”。公司负责人认为,服务形式不一,而内核一脉相承,让企业看到了芜湖各级政府的诚心。

“上门”只是起步,目的是解决问题。“见事建档、闭环办理、事毕销号、100%满意”,这是“上门办公会”的举办宗旨。每次会前先进行诉求收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问题预研,再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上门办公,所有问题全部建档上墙、挂图作战,事毕销号之后开展满意度评价,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跟踪问效,并通过媒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繁昌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曾对企业家说:“如果你们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我们就再上门、再服务,直到你满意为止!”


抓问题开“药方”
——创优环境开新局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企业,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要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繁昌区委书记瞿辉在恳谈会上面向企业家及各镇各部门负责人由衷而言,既是表态,也是要求。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没有企业的“稳”和“活”,就没有社会的稳定和市场的活力。

去年二季度起,繁昌区经济运行综合排名连续三个季度位列全省45个区前两位,从侧面反映了该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元旦刚过,繁昌第26场“上门办公会”如约而行。“我们将深入践行‘1%工作法’,持续抓好跟踪督办,继续做好企业回访,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整理,推动由‘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切实做到优服务、降成本、稳增长、促提升,全力把‘上门办公会’打造成繁昌为企服务的‘金字招牌’。”区营商办负责人表示。


“繁昌的事业就是企业和企业家的舞台。”在恳谈会上,区委、区政府也同时向企业家门承诺,“问题解决一个,发展前进一步。区委、区政府将以更强的信念坚持坚守、更大的力度实干实效,与企业在更高的境界同心同力,坚持不懈办好‘上门办公会’,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与企业家一起携手为芜湖走在全省前列、为繁昌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凝心聚力拼出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繁昌作出更大担当。”


记者:陈旻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