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今天,三位芜湖人的故事值得读一读

字体大小:

今天是2023年1月8日。从今天起,新冠病毒感染将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抗疫将翻开新的一页。


随着疫情高峰的度过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曾经寂静的街头开始热闹起来,充满烟火气的芜湖又回来了。回望过去这段特殊的日子,我们选择了三个普通人的抗疫故事分享给你,也许你会从他们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看到那个勇敢、乐观、了不起的自己。这一次,让我们为自己加油,让我们给自己鼓掌。你、我、他,每一个奋力扛过病痛的普通人都是真的勇士!


熬过这个冬天,定能抚平身体的伤痛,待到春暖花开之日,定是山河无恙、人间平安!祝仍在与病痛做斗争的人早日康复,祝大家在这个明亮的2023平安顺遂,一切更好!



1

“我居然得了肺炎”

我今年快80岁了,身体一向很硬朗,在家里的一众兄弟姐妹中算是身体最好的,每天还坚持散步十公里,平时也没什么基础疾病。刚开始有了“阳”的症状,我没有很意外。毕竟,政策调整了嘛。当时我身边的亲戚朋友也几乎都“阳”了,儿子一家三口全“阳”,我“阳”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只是有一点低烧,身体上并没有太多不适,所以我的心态还是很放松的。现在回头再看,也许就是当时心里有些疏忽,所以才会导致后来事情的发生。

我大概在“阳”的4到5天左右,似乎症状已经消失了。当时,我的老伴和我一起“阳”的。我们两个就在家买买菜做做饭,就算没胃口也要加强营养。后来,烧退了,头也不疼了,我以为,我“阳”的进程就要结束了。

一天,我无意中了解到一位专家提出新冠康复要多晒太阳。我当时就想,江边太阳大,我要到江边去晒晒。第二天,我就出发去了江边。晒了太阳还步行了一段路才回家。没想到,一到家,我就病倒了。体温又升到了38度多,而且吃了药也降不下来。这把我吓得不轻,孩子们也都跑过来说要送我去医院。于是,我在“阳”的第8天住进了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我这是烧成了肺炎。原因就是我在还没完全康复的时候吹了江风,又走了太多的路,病毒一下子就找到了“反攻倒算”的机会,杀了我一个“回马枪”。我当时心里懊恼得不行。

这回我听话了,住了院,每天上午吊水治疗,下午卧床休息。后来就轮到我的老伴照顾我了。她疫苗打得比我晚,“阳”的过程中又比我要小心得多,身体恢复得反而比我要快。后来每天还“两头跑”给我送饭,照顾我。好在通过医生的精心治疗,我的烧很快就退了,身体也在一天一天地康复。不过这次,我再也不敢大意了,在医院里呆了十多天才回家。

回想那些天的经历,我的感受一是咱们老人对抗病毒不能太害怕,也不能太轻敌。能打疫苗的话最好打疫苗,我老伴平时身体不如我,但就是因为打了疫苗,症状就比我还要轻,恢复得也快,人不受罪。二是要重视,我就是个很好的反面教材,千万不能逞强,防止病毒杀个“回马枪”。三是要保持科学乐观的心态,该吃药吃药,该看病看病,既不要讳疾忌医,也不要迷信什么偏方或是特效药,还是要保证营养和睡眠,多喝水。

我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凭着科学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打败这个新冠病毒,继续享受我们多彩的晚年生活。


口述:老杨 78岁 退休职工


图片




2

“我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睡了七天”

病情来得很突然。我记得大约是2022年12月20日左右,白天一切正常,我还去参加了一场考试。到了晚上,我感觉有点累,两条腿就有点走不动路。当时,我以为是平时工作紧张,加上考试费心导致的,还没有往新冠上想。第二天,来到办公室,这种累的感觉仍然没有消失,身体有点酸疼。我开始有些紧张,想起抽屉里还有两个同事给的检测抗原试纸,于是决定测一下。毕竟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妻子又怀孕了。我当时想,万一“中招”了,我就先自我隔离几天。或许是头一次测试没有经验,试纸上显示弱阳性的第二道杠浅到我愣是没看见。于是,我放心大胆地回了家。 
真正的症状很快来了。就在我测试的第二天,我明显觉得无力的感觉加重了,开始发热,嗓子也很不舒服。于是,我拿出了第二张抗原试纸。这一次,明明白白的两道杠一下就出现了,仿佛是在嘲笑我的无知和大意。我当时就在心里把自己骂得体无完肤。“这次肯定是我把病毒带回了家。”

从那天开始,我就没敢再回家,自己住进了办公室。我一边工作,一边上网查询新冠感染者的治疗建议。白天只要一有空我就捧着大茶杯咕隆咕隆地喝水,晚上我就坐在我那张办公椅上拿热水泡脚,一直泡到浑身冒热气为止。一日三餐都坚持补充蛋白质,什么牛奶、鸡蛋的轮流来。晚上睡觉,我就躺在那张办公椅上,盖上被子,心里期望着身体赶紧好起来。

我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的母亲、孩子,还有正在孕晚期的妻子都陆陆续续有了症状。让我意外的是,她们的心态要比我好得多。年近7旬的母亲说,这个病要来终究会来,我身体还硬朗,肯定能扛得住。妻子也没有怪我,反倒宽慰起我,说是一定能挺过去。果然,她在发烧了一天两夜之后,体温恢复了正常。我的儿子算是全家人中症状最严重的,一度烧到了39度多,不过在服用了一粒布洛芬之后,他也很快就康复了;母亲发了两天烧,也慢慢好起来了。和他们一样,我发热的症状也很快就消失了。7天后,我告别了那张日夜陪伴我的办公椅,回归了正常生活。

在这7天里,我的身心似乎都在经受着考验。病毒挑战着我的免疫系统,测试着我的心理承受力……好在有了家人的支持,有必要的知识和坦然乐观的心态,我们打赢了这场与病毒的正面较量。转眼就快到农历春节了,天也渐渐暖和起来,我们一家正在期待着新生命的诞生。我相信,2023年,一切会更好!


口述:李先生 42岁 某单位职工


图片





3

“我是小英雄”
现在的我,已经好了。回忆起前段时间生病的日子,简直就是苦不堪言,比上学还要累上10倍。那天,我的妈妈测出了两道杠,就是已经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我和外婆在家对她进行了隔离,但是病毒却趁我不备溜进了我的身体。

那天早上和中午没有什么异常,就是晚上我的胃口不大好,就只吃了一点点。正当我站起身来准备去写会儿作业时,我感觉到我的手和腿都软软的,好像灌了铅一样,一点儿力气也没有,连路都走不动了。我有一种不好的感觉。等到我走进卫生间,一低头忽然一种黄色的东西就从肚子里往上涌,一口接一口地从我嘴里钻了出来。它们散发着难闻的酸臭味,嘴里也很酸,很苦。当我把东西都吐完了,本以为可以喝口水缓解。没想到,胃还在不停地抽搐,好像想把新冠病毒吐出来一样。又过了好一会儿,才停止。

经过了昨晚的痛苦折磨,大脑又想出了一个主意:持续加温,把病毒烧死。于是一部分病毒确确实实被我的免疫系统杀死了,但是付出的代价是,一部分免疫细胞被杀死了。

大脑还发现病毒经常在鼻子处进入,于是又用鼻涕这堵墙把鼻子给堵住了。于是,外面的我就是38.8度高烧+感冒+鼻炎。到了饭点,我也只能喝点白粥。喝过粥之后,就继续贴着退热贴躺在床上,什么事也干不了,无聊至极。

第三天,我的体温是37.6度。虽然温度还在发烧的边缘徘徊,但是我明显感到精神抖擞,四肢也开始有了力气,就是食欲还没有回来,我还是只能吃一点点。

12月26日,距离我被感染已经有5天之久了。这一天妈妈给我测了一下抗原,从两道杠变成了一道杠。啊哈,我的病应该快好啦!又过了两天,我的病真的全好了,我又开始活蹦乱跳了。外婆还夸我“是打败病毒的小英雄”,我的心里也高兴极了。

听我妈妈说,我之所以又是发烧又是呕吐,就是因为我身体里的免疫体统正在和新冠病毒打仗。虽然我感到很难受,但是那恰恰是我的免疫系统在努力工作。免疫细胞打败了新冠病毒,我的病就全好了,而且之后还能获得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
妈妈还说,我们的身体超级厉害的,能够打败这些病毒。平时,我们小朋友就要锻炼好身体,要多吃有营养的东西,把身体养得棒棒的。对病毒也不能掉以轻心,要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也让爸爸妈妈少操心。


口述:苏奕辰 10岁 小学四年级



图片


亲爱的市民朋友,在与病毒对抗过程中,您有什么体会感悟和建议?欢迎您在留言区与大家一起分享。
记者:杨友艺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