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何贤明:临危不惧勇救落水女童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通讯员 杨成银

今年52岁的何贤明,是二坝镇雍南社区何湾自然村村民。他心地善良,待人热情,临危不惧勇救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让他获得大家伙一致称赞。

2022年9月18日,何贤明经过一片池塘时,发现有个“布娃娃”漂在塘面上,他定眼望去,“不好!是个小孩子。”眼疾手快的他赶紧朝着塘口方向奔去。眼见是个落水的小女孩,此时的何贤明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他来不及脱衣脱鞋,扑通跳入水中,奋力向小女孩游去。十米、五米……当他接近到女孩时,发现孩子已一动不动,此时的何贤明心提到嗓子眼,来不及多想的他用左腋窝挟着孩子,用右手划水,水面中有很多浮萍,不断向何贤明身边聚集,他一边冲破阻力,一边拼命地游,直到将小女孩托举上岸。

闻讯赶来的村民和女孩的奶奶发现女孩昏迷,心急如焚。女孩奶奶哭着央求村民赶紧将女孩送到医院,瘫坐在地的何贤明摆了摆手,低声说道:“送医院怕来不及了。”于是,他将女孩趴在自己的膝盖上,用手拍打女孩的后背,几分钟后,女孩肚中的脏水几乎全部倒了出来,但仍听不见女孩的哭声。何贤明真的慌了,他又将女孩仰过来,平放在地上,然后俯下身子,为女孩做人工呼吸。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在场村民无不为之心惊胆颤。奇迹出现了!女孩慢慢有了知觉,终于“哇”地哭了出来。

女孩苏醒后,何贤明又和儿子开车将女孩送进医院治疗。女孩今年两岁半,在河边玩耍不慎落水。村民们都说,“幸亏有何贤明!”其实,见义勇为的他,还在20年前第一个冲进火场,帮邻居家农田扑灭大火。在村里集资修建何湾连接二汾路的水泥路时,他义务出工28.5个工作日,吃住在工地,被村民亲切称为“义务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