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沈正龙:无怨无悔警营路 满腔热血铸忠诚

字体大小:

沈正龙,男,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鸠江区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居民,现任芜湖市公安局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教务科科长。从警十四年,从一名海军陆战队员转变为一名全能型警务实战教官,防暴处突危险时刻冲在前,抗洪抢险关键时刻挺在前,疫情防控昼夜奋战站在前,他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我们的身边,平凡而普通。然而每每在生死关头、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惩奸除恶,扶危济困。他们就是人民警察。在四褐山街道曹姑社区就有这样一名以赤胆忠诚燃烧青春,弘扬英模精神,牢筑警魂的人民警察,他叫沈正龙。他把发扬“雷锋精神”作为毕生的追求,始终保持对党、对群众、对公安事业的忠诚、执着和热爱,始终扎根基层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心里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

爱岗敬业 忠诚履职

从警14年,沈正龙同志怀着对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的满腔热情,以强烈责任感和事业心,与时俱进的工作思维,顽强拼搏的训练作风,并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积极参加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强烈“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了全局政治轮训、新警入警训练、警衔晋升、领导干部示范训、教官训练考核、警种部门比武竞赛、送教下基层、分级分类达标考核、最小作战单元实战训练等各类教育训练工作。年均开展培训25期、培训警力达1600余人次,先后为全市公安机关培养警务实战教官、基层“小教员”102人,其中多名教官在警务实战技能比武、特警技能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勤勉认真 刻苦钻研

作为一名警务实战专职教官,沈正龙深知做好教育训练尤其是实战训练,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是需要长期坚持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经常研读公安法律法规和教育训练等方面的书籍,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多次在省厅、市局等网站发表警务实战训练调研文章。沈正龙也十分注重与基层一线民警的交流研讨并经常性以送教下基层的形式开展调研,掌握一线执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不断更新、完善授课内容,确保训练围绕实战、服务实战、贴近实战,努力推动警务实战训练体系化发展。在新警入警训练培训期间,他作为训练大队大队长,与新警学员同吃同住,通过从政治、法律、战术、技能、心理、体能等方面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授课内容、强化警务技能训练,认真抓好入警第一训,系好从警第一扣,有效提升新警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政治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尽快适应公安工作,完成角色转变。

闻“汛”而动 舍家忘我

2020年芜湖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沈正龙闻“汛”而动,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带领120名机关战训队员昼夜奋战在防汛救灾工作第一线,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圩堤巡查、交通疏导和应急处置等工作。他的老家沈巷镇也受灾严重,家中还有年长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但他舍小家为大家,将家人委托给邻居照顾,自己连续奋战防汛救灾一线40余天。期间,鸠江区二坝镇水楼村外圩被洪水迅速淹没,上百户居民被困家中,且洪水还在持续上涨,他没有多想,立即穿上救生衣,带上救生装备,前往现场开展救助。他充分发挥自身水性好的优势,主动担起救助被困群众的责任,独自划上救生筏,一次次往返,直到最后一个群众被安全转移,他才安心的返回。先后救助被困群众多达80余人,协助转移外圩险区群众1560余人,充分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心中装着人民,脚下充满力量。沈正龙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白衣为甲 金盾之光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沈正龙同志主动请缨,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积极做好巡逻防控、卡扣检测、重点人员车辆排查、教育宣传,政策引导等各项工作。休息之余,他认真研究各项涉疫政策文件,结合警务实战技能和最小作战单元实战模拟,制定涉疫警情处置战术战法,开展卡点送教并拍成微课程帮助全局一线民警解决涉疫警情处置难题。疫情期间,他曾连续60天没有回过家,不是紧锣密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在研究涉疫警情处置,充分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甘于奉献优秀品质。

2022年4月疫情再次来袭,芜湖主城区开展静态管理和区域核酸检测。4月18日,刚刚完成繁昌抗疫任务的沈正龙顾不上休息调整,主动申请回到曹姑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安排下当起了社区民警,负责核酸采集现场的秩序维护和小区周边的巡逻管控工作。在社区支援疫情防控期间,沈正龙每天早上八点就到核酸采集现场维护秩序,等核酸采集完毕后带领社区志愿者一起在小区周边进行巡逻,劝阻翻越围墙栏杆等行为,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劝离在楼道门口聚集聊天的群众,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九点,在确保小区内没有人员在流动以后才回去休息。沈正龙在繁昌及曹姑社区疫情防控期间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工作中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很好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扎根社区 亲民爱民

作为曹姑社区的在职党员、一名公安干警,沈正龙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服务群众作为不懈的价值追求,工作中饱含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他常年照顾社区孤寡老人,主动联系施工队将社区坑洼不平的道路垫平修好;他关心帮助社区患精神疾病群体,积极帮助争取帮扶保障政策。沈正龙立足岗位、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环境卫生、绿化管理、治安巡查、疫情防控等工作,热心为小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针对辖区内重点人员、特殊群体、孤寡老人及精神病人等关注对象,沈正龙经常协助社区进行走访、完善档案、确保辖区治安管理稳定有序。

从警14年,沈正龙把生命中最好的时光都献给了无比忠诚的公安事业,都献给了日夜牵挂的辖区群众。他不仅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制成展板挂在办公室墙上、写在笔记本第一页,更印在心底的最深处,以此作为从警的行为准则。沈正龙做的都是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但小事彰显大爱,点滴汇聚民心。他是一位让人尊敬的好人,更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警察,他用平凡但不平庸的职业生涯向社会传递人民警察的正能量。(徐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