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蔡永生:为爱坚守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通讯员 李婧

五十多岁的年纪,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却要扛起照顾一个瘫痪卧床病人的重任。家住石城社区港湾嘉园小区的蔡永生,在2020年9月,面对妻子徐梅突发严重脑溢血后瘫痪在床的困境,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将照顾好妻子当成了“毕生的责任”。

突发疾病,幸福生活遭遇“变故”

一起变故始于2020年9月1日。还在上班的老蔡接到女儿急匆匆的电话:“妈妈晕倒了,要立马送医院。”等他赶到医院即收到了医生的病危告知书,“你的妻子病情十分危急,必须立即做开颅手术。”老蔡还没来得及反应,妻子徐梅就被推进了手术室,和家人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了10个多小时后,一家人得到的消息却是 “命虽保住了,想要清醒很难”。

遭遇一连串的打击,蔡永生几乎崩溃。可是妻子还需要人照顾,他告诉自己必须要振作起来。妻子身子重,护理难度大,考虑到岳母年纪大了,女儿也有自己的家庭,再看看妻子的现状,他深知这将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毅然决定辞职,全心照顾妻子。

在医院陪护期间,都是他跑前跑后,常常向医生、病友家属学习护理知识、了解脑溢血后遗症等等,只为更好地照顾妻子。可一个多月过去了,病情是稳定了,妻子的意识却没有恢复,他听说康复医院术后恢复好,出院后没有回家又直接去了康复医院,这一待就是三个多月。为了让妻子好转,蔡永生用尽一切办法,卖掉了他们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花光了家里几乎所有积蓄。他说,哪怕有一丝希望都不放弃。

悉心照顾,患难之中见真情

老蔡说:“以前啊,我只负责上班,家里的大事小事妻子全包了。现在她倒下了,我也要为她撑起一片天。”房子卖掉后,他向政府申请了廉租房,把50平方米不到的房子隔成了两间,他和妻子住里屋,岳母住外屋。他还给妻子配备了专业护理床、气垫、轮椅等,仅这一套装备就花费了一万多元。“生活苦点没事,只要是对她康复有帮助,花多少钱我都愿意。”这是老蔡的心里话。

由于徐梅一直没有恢复意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久坐久卧都会生褥疮,护理难度极大。原来从不问家事的老蔡也开始早起买菜、做流食、给妻子擦洗身子。妻子本就患有系统性狼疮,免疫力极低,再加上丧失意识,更需要保证营养。老蔡也曾试着一勺一勺地喂给妻子,可这样很容易呛着,医生告诉他,这样的病人最怕肺部感染,于是,他就将饭菜、水果等榨成汁,通过鼻腔导管注射进胃中。他每次都小心翼翼,掌握好力度和速度,这样才不会呛着。每一餐光制作加喂食就要近2个小时,他还要每天保证妻子一杯牛奶补充营养,也是用同样的方法注射到胃里。

长期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萎缩,老蔡在妻子住院期间就跟着医生学会了按摩,在近2年的时间里,老蔡每天起早贪黑都要给瘫痪在床的妻子翻身、按摩、洗脸、洗脚、擦身体、清理大小便、换尿片。妻子在老蔡的精心照顾下,从瘫痪到现在只有一次轻微感冒。为了不让妻子太寂寞,他把自己的小床安置在妻子旁边,一切琐事做完,他就坐在妻子床头的那张凳子上,跟她说说话,天天如一,从不间断。

不离不弃,用责任撑起“一个家”

岳父去世后,岳母一直跟着蔡永生夫妻俩生活,看到女儿每天这么无知觉地躺在床上,岳母心里很难过,经常以泪洗面。为让老人省心,蔡永生几乎放弃了一切业余爱好活动,同学群里除了偶尔唠唠家常,从不参加聚会。他深知,岳母岁数大了,给妻子翻身子换个尿片都非常吃力,只有他寸步不离地照顾,才能让岳母省心。这一年多,每天看着女婿为女儿忙前忙后,不喊苦不说累,那么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心里只有感慨:“我女儿最幸运的就是遇到了一个好丈夫。”

妻子徐梅出事后没几天,老夫妻俩的第二个小外孙就出生了,蔡永生说:“以前总想着女儿有了二宝我们还能帮着照看孙子,可现在,女儿的忙是帮不上了,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妻子,让女儿放心。”

患难与共见真情。真爱是朴实真挚的、无声无息、甘愿付出的!蔡永生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卧床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人,他的乐观坦然也让很多人为之钦佩。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天长地久,什么叫全力以赴,简简单单的四个字“不离不弃”,蔡永生做好了用毕生回答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