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五天四夜!他们在芜湖开启奇妙旅程

字体大小:
为促进高质量就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5月18日至22日,“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青年学子交流营活动在芜湖举办。




交流营通过开展城市参访体验、产业深度考察、龙头企业推介、人才研讨交流等活动,提升青年英才对安徽、对芜湖经济社会建设成果的了解,促进优秀青年人才留皖留芜就业创业。


本次交流营主要招募对象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长三角、安徽周边省份和北京市区域内高校为主)的二年级及以上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这些优秀的硕博士生均为安徽籍或有安徽就业意向。





经前期自主报名和学校推荐,后通过综合研判,最终筛选出来自86所高校的270名学生参与本次交流营,其中安徽籍159人;博士129人,硕士141人;C9联盟高校70人;清华、北大学生18人。


270名参与交流营的青年学子们在芜湖度过了五天四夜的美妙旅程他们深度走访芜湖产业创新馆、奇瑞汽车、芜湖海螺、芜湖长信科技等单位;欣赏“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主题交响音乐会;参与了2023芜湖市紫云英人才日开幕式活动,体验紫云英人才之夜;参访了埃夫特智能装备、中车浦镇、芜湖雕塑公园、松鼠小镇等地;参加了“赭津之约:百名博士师大行”主题活动暨人才交流恳谈会;在芜湖书房举行的“芜湖市紫云英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令人回味;“全国百校研究生就业促进沙龙”也干货满满;在龙山露营地举行的“欢乐芜湖·青悦荟”活动青春洋溢、活力四射;最后一天的青年学子交流营总结交流会暨结营式也为这段美妙的旅程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由团安徽省委、安徽省学联、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安徽师范大学主办,芜湖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团芜湖市委、芜湖市学联、芜湖市人才发展集团、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共同承办。



270名青年英才在江城芜湖留下了怎样的美好身影、在交流营碰撞出了怎样的智慧火花?快跟随大江资讯记者的镜头来一同回味。


5月18日




第一天:迎接、报到

5月18日,是“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青年学子交流营活动的第一天,也是270名青年英才首次与芜湖进行“亲密接触”,学子们在这一天共同踏上了芜湖这座美丽创新之城的热土。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赴南京禄口机场、芜宣机场、芜湖火车站等地接送交流营成员。
图片

主办方在芜湖火车站、南京禄口机场、芜宣机场和下榻酒店为青年英才们安排了热情洋溢和细致周密的接待和服务,学子们到了芜湖以后即可到酒店办理入住,并依照事先安排进行分组,为未来几天的活动做准备。




图片
图片

酒店报到

图片

来自北京大学2019级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的博士生邓玉就是这群青年英才们中的一份子,她是安徽六安人,明年即将毕业,她对此次交流营活动充满期待。她说,芜湖作为安徽省域副中心城市,经济产业发展在全省都位居前列,她希望通过这次交流营活动学习到更多先进经验。

结合她自己实际情况,她所学的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与航空航天产业密切相关,而芜湖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航空航天(低空经济)产业加快发展,这与她的专业研究、兴趣爱好不谋而合,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参访,认识相关产业社会发展现状,把所学专业落到实处。她表示,明年毕业后,会关注安徽关注芜湖,若有合适的岗位,一定考虑在芜湖就业、在芜湖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芜湖,我们来啦!
图片

张彭城是江苏徐州人,目前是清华大学2021级智能制造专业的硕士生。他对大江资讯记者表示,他个人比较关注长三角地区,曾经来过安徽、去过浙江上海,在这些地区针对相关产业做过调研。

他说,芜湖目前深耕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相关产业,又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上发力,这些产业都与他所学的智能制造专业高度挂钩。这次有机会参加交流营活动,他想借此机会认识熟悉本地相关产业,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以后就业做准备,为未来发展打基础。


5月19日




第二天:参访、体验

5月19日,是“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青年学子交流营活动的第二天,为进一步提升优秀青年学子对芜湖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和了解,引导学子们选择芜湖、留在芜湖,今天,青年英才们分赴芜湖产业创新馆、海螺集团、奇瑞汽车、长信科技等单位开展深度走访,并欣赏“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主题交响音乐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深度走访
图片

“十三五”以来,芜湖经济总量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由75位上升至59位;2022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502亿元,经济总量稳居安徽省第二位;全市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四个支柱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航空航天、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创意(线上经济)等十大新兴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芜湖目前正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270名青年英才在上述各地的走访,让他们初步认识了芜湖。

5月19日晚,主办方在安师大花津校区大礼堂举行“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主题交响音乐会,热烈欢迎270名青年英才的到访。



主题交响音乐会共演出《红旗颂》《长江岸边我家乡》《安徽民歌主题随想曲》等十四个曲目,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经过安师大音乐学院师生的深情演绎,让大家切身领略了芜湖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和热情开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主题交响音乐会
图片



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感谢主办方的积极筹备和用心安排,通过音乐的熏陶和声音的洗礼,大家都更加关注安徽、热爱芜湖了。“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整场音乐会在领唱与合唱《领航》中落下帷幕,交流营第二天的活动也圆满结束。




5月20日




第三天:约会紫云英



5月20日,是“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青年学子交流营活动的第三天,这一天注定是270名青年英才与紫云英“约会”的一天。



当天上午,2023芜湖紫云英人才日活动开幕,重点企业人才代表、外籍人才代表、第二批紫云英人才驿站单位代表、青年学子交流营学生代表、高校大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首批市外高校人才协作基地授牌仪式、第二批紫云英人才驿站揭牌仪式、万名大学生城市体验活动启动仪式、青年学子交流营启动仪式同步举行,现场发布了芜湖人才码、紫云英人才政策兑现成果、10条紫云英人才体验精品路线、“百校千企万岗”招聘信息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3芜湖紫云英人才日活动
图片



紫云英人才日活动充分展示了芜湖奋发向上的城市形象,青年英才们也因此感受到芜湖识才、聚才、爱才、用才的满满诚意,大家纷纷表示,来有机会一定要与芜湖这座城市一起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


5月20日下午,“赭津之约:百名博士师大行”主题活动暨人才交流恳谈会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校长李亚栋院士代表学校向全体与会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同学们关心支持安徽师范大学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正在实施的“基础教育振兴”和“学科振兴”行动计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赭津之约:百名博士师大行”主题活动暨人才交流恳谈会

图片


他说,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实现跨越的“关键变量”;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以人才为本,始终把“人才强校”作为第一发展战略,努力为人才创造优良环境,真正把人才放在事业发展舞台的“C”位。他表示,芜湖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对于优秀人才求贤若渴,推行的紫云英人才计划对芜湖市和安徽师范大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诚挚邀请并欢迎大家在合适的条件下留在芜湖、加入安徽师范大学,共创美好未来。


在5月20日晚举行的芜湖紫云英人才之夜文艺晚会上,奥运冠军、安师大青年教师邓琳琳和大学生代表高擎火炬,从芜湖地标中江塔奔跑至主会场,为人才点亮一座城,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在这个爱意满满的夜晚,交流营的青年学子们也深切感受到了情真意切的“紫云英之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20日的行程同样收获满满

图片



当天,青年英才们还参访了埃夫特智能装备、中车浦镇、雕塑公园、松鼠小镇等地。




5月21日




第四天:座谈、沙龙




5月21日,是“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青年学子交流营活动的第四天,这一天,青年英才们参与了人才交流座谈,参加了就业促进沙龙,并在当晚拥抱青春、放声歌唱。

当天上午,“对话·成长”芜湖市紫云英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在各城市书房举办。根据学校和专业,270名青年英才分为医学类、法学类、理工类等12个小组,与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领域嘉宾,围绕来芜体验、未来发展、职业规划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座谈,畅通就业双选渠道。



芜湖市相关领导表示,当前的芜湖对人才求贤若渴,我们以周到的政策、贴心的服务、包容的胸怀举办了第二届紫云英人才日活动,向全球人才发出“紫云英花开,芜湖等您来”的真诚邀约;希望同学们选择芜湖、留在芜湖,并向更多身边的青年朋友宣传芜湖、推介芜湖,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施展才华,实现抱负,与芜湖一起向上向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芜湖市紫云英青年人才交流座谈会
图片

当天下午,全国百校研究生就业促进沙龙在芜湖经开区举办,270名青年英才齐聚会场,参与沙龙、参加双选会。



沙龙现场,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向全场青年英才发出了真诚的人才邀约,市人才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全场青年英才作“紫云英人才计划”政策宣介,奇瑞汽车等9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向全场青年英才做企业推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产业链龙头企业做企业推介
图片



在活动最后举行的就业咨询双选会上,40家企业共提供了研发高级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材料工程师、国际销售经理等400余个高端优质岗位;其中,奇瑞汽车、大陆汽车电子、长信科技等公司提供了若干30万以上年薪的研发高级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职位,展示出满满的诚意。青年人才们详细咨询,用人单位热情解答,很多优秀学子当场达成了就业意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就业咨询双选会

图片

随着夜幕降临,学子们来到了龙山露营地,共同参加“欢乐芜湖·青悦荟”草地音乐节活动,大家挥舞着彩色的荧光棒,伴随着初夏的夜风,纷纷在音乐中忘我,在星空下沉醉,共同留下热力青春美好回忆。



5月22日




第五天:总结、分享


5月22日,“慧聚长三角 共筑中国梦”青年学子交流营总结交流会暨结营式举行,标志着来自全国86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270名硕博研究生为期5天4夜的芜湖之旅划下完美句号。


团省委主要负责人在结营式上表示,此次活动同学们通过城市参访、企业走访等方式,充分感受了江城芜湖的人文魅力、产业实力、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以及对青年人才的真心实意。希望各位青年学子共享安徽区位优势、发展机遇、科创魅力,以主人翁的积极心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青春力量。



△团省委书记陈明生为营员代表颁发结营证书



芜湖市相关领导说,当前的芜湖正在跨越发展、垂直崛起的关键阶段,对人才的求贤若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真诚盼望与各位学子结成发展合伙人和奋斗“共同体”,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创未来,实现人才与芜湖的双向奔赴、共同起飞。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志斌为学员代表颁发“青春芜湖宣传大使”证书


来自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博士生武健宇在作为学子代表发言时真情流露。他说,万般不舍,难说再见;然而今日之别离,亦是明日之相聚。他纵然身在天涯海角,也会继续关注芜湖这座美好的城市,为她在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中的崛起添砖加瓦、与鼓与呼。他向交流营的所有青年英才们呼吁,希望大家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期待未来大家在芜湖重逢,在这片沃土上唱响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武健宇


来自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王少光在经历了5天的交流营活动后,也感慨良多。他表示,通过这几天活动,他切实感受到,芜湖不仅是一座饱含徽文化灵秀之气的美丽江城,更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的欢乐之城。其中蓬勃发展的产业,富有温情的帮扶,青春活力的文化,求贤若渴的环境,无不凸显出这座城市强有力的发展脉搏。上台发言时,王少光说:“我立志于在毕业之后能够回到安徽,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在此,我也诚挚邀请在座的优秀同学,能够跟我一起助力安徽发展、助力芜湖起飞。”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少光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俞寅威,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秦瀚翔,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赵业馨,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葛曼曼代表交流营全体学子发布《慧聚长三角 筑梦在安徽》倡议,约定与美好安徽一起茁壮成长,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青春力量。结营式还为青年英才们颁发了结营证书和“青春芜湖宣传大使”证书。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俞寅威等4名学子代表全体营员发布《慧聚长三角 筑梦在安徽》倡议。



青年学子交流营虽然结束,但奋斗之路刚刚启航!热切期盼大家关注安徽、选择芜湖,让青春之花在江淮大地上绽放最绚丽的光彩!




记者: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