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加快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省长王清宪来芜湖调研

字体大小:
王清宪在芜湖市调研时强调
加快构建汽车产业新经济生态


按照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安排,5月5日至7日,省长王清宪重点就加快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在芜湖市开展调研。他强调,我省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有优势、有条件、有基础,要紧紧抓住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的大势,全面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着力推进产业链稳长板、补短板,率先构建汽车产业的新经济生态副省长单向前参加调研。

依托奇瑞汽车的龙头引领,芜湖市已占据全省汽车产业版图的半壁江山。王清宪通过蹲点调研的方式,用一天多的时间,全面查看生产线、技术中心、海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详细了解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等情况,并与产业链代表性企业进行座谈,听取他们的诉求和建议。

2022年,奇瑞公司实现汽车销售123万辆、增长28%,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王清宪在深入调研后指出,奇瑞汽车能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在于企业持续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而且抢先一步实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进而形成了新经济生态的样板。他强调,在面向未来发展的新赛道上,包括奇瑞在内的各类车企要坚持把产业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把培育引进一流产业人才作为紧迫任务。

提升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水平,关键要实现整车—零部件—后市场服务的高效联动。在伯特利、大陆电子、天马微电子、海创新能源、中科微至、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等企业,王清宪逐一了解不同零部件企业与整车配套、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等情况,全面梳理各企业在人才引进、技术平台建设、物流、融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他强调,要完善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和供应链管理平台作用,推动各类企业配套协同、互联互通、共生互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在途虎养车、优品车集团等汽车后市场服务企业,王清宪充分了解汽车养护服务标准、换电站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大力推进模式创新,提供更多基于新经济、新技术的增值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向服务业延伸,释放汽车后市场的巨大潜力。

调研期间,王清宪还调研了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行动推进情况,检查了长江流域防汛备汛工作。

作者:《安徽日报》记者 吴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