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个叫奚强子的芜湖男人,真要强!

字体大小: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位芜湖中年男人,名字叫奚强子,命运却给了他脆弱的双腿。他要靠双拐才能勉强行走,但这并不妨碍他用灵巧的手,弹出人生的最强音。

巧手有魔力

在他的手中,破损的皮包焕然一新,划了一道大口子的皮衣完美如初,开裂的皮沙发又恢复到了刚买回家时的俏模样。

因为这一手绝技,奚强子的工作记录小视频在社交平台上也博得了不少关注。很多网友看着视频,最后找到了这个在视频里“化腐朽为神奇”的“奚师傅”。甚至,还有年轻人慕名来拜了师父,跟着奚强子学习皮具修复。

也正是靠着这门手艺,奚强子养活了自己、收获了美满的家庭,得到了客人们的认可,还成了线上线下小有名气的手艺人,兑现了年少时那个“养活自己”的最初梦想。 

改色、修复、翻新、五金件镀金、保养……奚强子的手仿佛有一种魔力。无论是破旧的皮包、磨损的皮衣,还是破洞的皮鞋、掉色的腰带、开裂的沙发,到了他的手里,统统都换了一副模样。现在的他成了妹妹店里的“活招牌”,不单单有稳定的老顾客群体,还有不少人慕名而来。

奚强子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在妹妹给他特制的小矮凳上,他一干就是至少12个小时,当天的事情绝不会留到第二天。“就拿常做的皮衣修补来说,最常见的处理方式是拿针线补。但在我这里,至少要经过粘合、去膜、填缝、补伤、上色、压纹等十几道工序,光是上色这一道工序还要分成打底、调色、喷色等好几个环节,做出来的效果一定要让客人满意,能大大方方再穿几年。手艺人讲究的就是这个。”而最让奚强子开心的,莫过于客人拿到成品时赞许的笑容。最让他受用的,莫过于客人一声亲切地称呼:奚师傅。

最初的梦想

“总要有个事情干,不能做一个废人。”年少的奚强子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朴素而又现实。20多年来,为了实现这个看上去不那么远大的梦想,奚强子学缝纫、干补鞋、进修皮具修复……日拱一卒,不敢停歇。

17岁时,离开学校的奚强子拿起了剪刀学习缝纫。然而,裁剪需要站立在桌边,这对日常需要拄双拐才能勉强站立的奚强子来说异常艰难。日积月累,奚强子的胳膊两边都磨出了水泡和老茧。母亲心疼他,劝说他放弃了缝纫。但是奚强子却不甘心,“难道没有什么事情我能干吗?”一个偶然的机会,奚强子在街上看到了补鞋的鞋匠是坐着工作。于是,放下了剪刀的奚强子拿起了改锥,跟着一位老鞋匠做学徒工。上线、纳底、钉掌……跟着鞋匠师傅,奚强子不怕苦也不怕脏,学得有模有样。

终于出师轮到自己独立门户时,奚强子很快又遇上了新的难题。“没有家里人的帮助,我出不了摊也收不了摊。特别是遇上刮风下雨,那给我急得,一点办法没有,总是要麻烦家里人。什么时候我要是能不麻烦别人也能做生意就好了。”从那时开始,奚强子就想着,一定要把手里的活计做得更好,这样才能留住老客人,吸引新客人,才能不用出摊子,在家里就有活干。

奚强子的努力获得了客人的肯定。很多人都听说,“中江桥那里有个奚师傅,鞋子补得细,就跟新的一样。”2000年左右,奚强子终于从路边摊挪到了小门面里。看着客人们送来的鞋子款式越来越多,皮质越来越高档,奚强子又有了新的目标,“手艺人嘛还是要把手上的活计做好。”他渐渐不满足于纳鞋底、上钉掌、修破洞等简单的传统修补项目,而是想着怎样才能继续提升,能够将皮具修复做成一门真正的手艺。

听说外地有专门的皮具修复课程,他毅然关上了店门,拄着双拐去武汉、上青岛自费进修学习。个中艰辛,奚强子连家人也未曾说过。只有最亲近的妹妹在回忆起往事时不经意地说道,哥哥需要拄拐才能行走,去那么远的地方要赶路,要生活、还要真正学到东西带回来,绝对不会轻松。

有坚实的基本功,再加上好学习、爱钻研,奚强子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十几年来,奚强子从一个普通的鞋匠,逐步升级成了一名皮具修复师。大到汽车内饰、大型皮沙发,小到腰带、皮包、皮衣……褶皱、破洞、划痕、磨损、脱色……只要是和皮子相关的工艺,奚强子都是手到擒来,不在话下。

“这么多年,经过我手修复的皮衣至少有几千件,皮沙发也有几十套,鞋子、腰带更是数不胜数。”在店里,奚强子修复好的皮鞋、皮包、皮衣、腰带统统被包上了一层透明的玻璃纸,挂满了整整一面墙壁。

转战短视频

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奚强子也不愿闲着。2019年开始,他自学拍摄、编辑短视频,将自己修理皮具的过程记录下来放在短视频平台上。刚开始不熟练,一个视频从拍摄到剪辑,起码要耗费三、四天的时间。但是一段视频发布后,有人点赞,有人咨询,还有人真的照着视频里的地址找过来。奚强子就觉得努力没有白费。

一直到现在,奚强子还是坚持自己拍摄短视频。不过,奚强子在拍摄时总会刻意回避自己残疾的事实,镜头里很少会出现腿部的镜头,“我希望客人来找我单纯是因为我的手艺好,而不是因为同情或是其他什么原因。”

记者:杨友艺